央广网

“周恩来”号四十载不负使命 传承伟人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18-03-05 13: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5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今天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40年前的1978年1月,上海机务段“东风3型”0058号机车,被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命名为“周恩来号”机车,是当时唯一担当旅客列车牵引任务的“伟人号”机车。自命名以来,传承周恩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周恩来号”已经完成了110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无一事故。

  回顾当年“周恩来”号命名场景,第一任司机长沈维忠历历在目。对于当时被选上成为首任司机长,他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那时候我们机车组有9位职工,都觉得应该用奉献的精神来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也一直是这样做的。”已经81岁高龄的沈维忠虽然离开工作岗位多年,至今仍然心系机车组的发展。

周恩来号机车命名挂牌上线(图片来源:上海机务段)

  40年来,“周恩来号”机车经历了四次换型。1978年命名时,使用的是东风3型0058号机车;1984年换型为东风4型2106号机车;1997年更换为东风11型机车,并以周总理诞生年份1898为机车编号。随着电力牵引的发展,2015年,第四代“周恩来号”机车——“和谐型”HXD1D -1898号正式上线运行。至今,机车担当着上海-南京K1555/K1556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不久的将来,机车牵引区段将延伸至周恩来的故乡——淮安。

  现任第十任“周恩来号”司机长计磊是2009年成为机组成员的。进入机车组工作之后,他明显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压力、担当更重了,对技术的要求更高了,必须对得起机车组所赋予的荣誉。“坚持将‘紧握闸把、心系旅客’当作座右铭。”计磊说,“决心精心保养机车,精心驾驶机车,勇攀高峰,永当先锋,开好安全车、平稳车、放心车,保障列车安全、正点、平稳运行,为伟人号机车组增光添彩。”

现任第十任司机长计磊及机车组成员(图片来源:上海机务段)

  目前,“周恩来号”现任机车组成员23人,其中党员7名、团员9名,大学本科2人、大专15人,平均年龄28.5岁。“周恩来号”机车组已成为“上机”人才培养的“摇篮”。

  上海机务段党委书记徐敢峰表示,“周恩来”号目前承担了上海机务段客运交路当中安全压力最大、交路最为复杂、操纵最为困难的一段,为上海机务段1500名乘务员当好榜样,做好示范。

  “新的时代、新的引领,我们‘周恩来号’机车组成员一定牢记使命,继续传承伟人精神,勇往直前,当好排头兵,为中国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班组成员发出的共同心声。

编辑: 韩晓余

“周恩来”号四十载传承伟人精神

今天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40年前的1978年1月,上海机务段“东风3型”0058号机车,被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命名为“周恩来号”机车,是当时唯一担当旅客列车牵引任务的“伟人号”机车。自命名以来,传承周恩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周恩来号”已经完成了110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无一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