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怎么玩,请收下我们的这份旅游节目单

2018-02-16 12:14:00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红红火火过大年足不出沪嗨翻天

  据《劳动报》,狗年春节的大幕徐徐拉开,申城各类节庆活动如火如荼展开。在走亲访友之际,市民也能充分感受到春意扑面、欢乐祥和的别样氛围。

  今天是大年初一,记者带你近距离体验瑞狗报春。欢乐谷里的灯会是怎样的风景?“米老鼠”换上唐装是什么可爱模样?新春第一波花海来袭,红梅、绿萼,究竟谁开得更艳?足不出沪,精彩就在身边。

  倘若一家子临时起意,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也无妨,我们为你准备了一份“春节出游应急攻略”。收拾好心情,带上护照,就能去这些免签海岛过冬。

  足不出“沪”,这里的节日很精彩

  在上海过年的市民们,想好去哪里玩了吗?这个新春,市旅游局早早整理了30余项极具新年特色的活动。想感受节日气氛的,可以去豫园、古猗园、枫泾古镇等;想体验都市风光的,可以到上海之巅观光厅、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俯瞰美景;想感受奇妙年味的,那申城的两大国际旅游度假区是不错的选择;而若想携家带口去踏青的,那么,梅花盛开之地一定能让你不虚此行。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

  今年,市民可以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一边体验丰富多彩的传统新年习俗,一边感受迪士尼独特的迎新方式。一直到3月4日,整个度假区都将沉浸在喜气洋洋的新春节日氛围中,并为游客呈现特别设计的全新娱乐演出。备受喜爱的迪士尼朋友将身着全新设计的中国传统新年服饰,恭贺新春。

  “米老鼠”大跳上海摇摆舞

  记者了解到,春节里,整个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将换上农历新年主题的装饰、色彩和布置———米奇造型的红黄灯笼、喜气洋洋的中式春联、争相竞艳的花卉和各类充满节日氛围的装饰物,为各年龄层的游客点燃充满年味的暖心记忆。

  作为迎新的一项重要传统,米奇、米妮和布鲁托每天将在奇想花园主持热闹非凡的击鼓仪式,欢迎游客的到来。鼓声节奏明快、澎湃激昂,将美好的新春祝福传递给每一位游客。

  在每天的特定时段,米奇和他的朋友们在欢乐广场为游客呈献全新表演:上海摇摆舞,为节日增添浓郁的喜庆气氛。这一演出灵感源自农历新年与老上海的爵士和摇摆音乐。届时,迪士尼朋友和舞者将身着老上海复古服饰造型翩翩起舞,并邀请在场观赏的游客共舞。

  新春期间,十二朋友园变身为神奇的新春许愿花园,游客可在这里收获寓意吉祥与好运的许愿卡。游客可以在卡片上写下新年愿望,并将卡片挂在许愿花园中,企盼来年更多的精彩。

  2月16日大年初一,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将在故事家雕像前进行传统的舞狮点睛仪式,与游客一起开启吉祥狗年。

  小镇延续新春热闹

  紧邻乐园的迪士尼小镇热闹非凡,四处可见寓意着好运与财富的灯笼,充满新春元素的装扮和别具迪士尼风格的节日传统装饰。以米奇、米妮、布鲁托为元素的新春主题拍照区将成为极佳的全家合影点,营造浓浓的过年气氛。

  记者获悉,2月21日之前的每个周末以及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六,迪士尼小镇将举办新春游园会,为各年龄层的游客推出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包括与布鲁托见面、手工活动、民间艺人现场表演等。迪士尼小镇的商户也将纷纷推出各类习俗主题互动,让游客沉浸在具有迪士尼风格的新春佳节中。

  [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上海欢乐谷园区内外皆换上新装:一排排热情似火的灯笼,一盏盏流光溢彩的自贡花灯,一处处凝聚巧思的光雕小品,无不洋溢着中国年的喜庆祥和。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横跨圣诞、元旦、情人节、春节、元宵五大节庆的85天“上海欢乐谷跨年灯会”迎来全新升级,数十组全新艺术光雕及环境灯光缤纷绚丽。此外,绛州鼓乐、龙狮贺新春等一系列精彩绝伦的“非遗”表演,与滑稽大轮车、高跷木偶等国际滑稽大师秀,也将联袂奉上中西荟萃的互动演艺,为游客打造一个吉祥红火的中国年。

  鼓乐龙狮非遗表演

  正月初一至十五,绛州鼓乐、龙狮贺新春等系列非遗表演将空降园内。绛州鼓乐来自中国山西省新绛县,历经数千年集体传承、源远流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龙狮表演则是经典的中国表演艺术,寓意祥瑞、出神入化。南狮威猛、北狮灵动,声韵铿锵的鼓乐,搭配气势恢宏的飞龙醒狮,为新春游园的客人献上一曲震撼的新年交响。

  除了热闹喜庆的中国传统表演,今年春节期间,还将有10余位国际滑稽明星漂洋过海为上海市民送上吉祥与欢乐。园内每天将轮番上演数十场街头滑稽秀,妙趣横生的“高跷木偶”、“滑稽大轮车”、“巴扬琴滑稽秀”,以及福禄寿大拜年、缤纷魔术秀等数十场大戏连台放送。

  灯会水秀两相宜

  灯,象征着家和团圆。在今年的跨年灯会上,100余名自贡“非遗”传人历时一个月精心打造了50组大型奇幻灯组,布置了“炫彩时光”、“海上鸣乐”、“美丽中国”、“奇幻世界”4大主题彩灯展区。春节期间,在传统自贡彩灯基础上,园方新增斑马、犀牛、长颈鹿、火烈鸟等数十组艺术光雕,并对园区环境灯光进行升级,推出猜灯谜活动,重拾儿时的简单乐趣,为市民游客打造一个流光溢彩的新春、元宵佳节。

  活动期间,大型跨媒体实景水秀《天幕水极》每晚将同步上演,运用水幕、喷泉、音乐、全彩激光、3D影像、焰火等多媒体艺术和技术成果,为游客呈现水火交融、电光流影、时空穿越的3D全感官浸入式体验。

  [世纪公园、古猗园]

  红梅绿萼盛开闻香正当时

  梅花是“春天的使者”,五个花瓣为五福的象征。今年春节期间,申城不少公园的梅花都渐入佳境,市民可以和梅花来一次美丽的邂逅。

  据介绍,世纪公园梅花展区由梅园四大景区、愉园梅花盆景展区、“岁寒三友”小景组成,游客既可在梅海之中徜徉,赏梅色、闻梅香、品梅韵,又可以细细品鉴梅花、蜡梅盆景,领略中国千年园林文化的精髓。

  整个梅展期间,愉园内将展出姿态各异的梅花、蜡梅盆景500余盆。身材高大、来自深山的野生梅树每年开花最早,它枝条舒展秀美,花朵清雅、数量繁密,每一棵树就是一个景致。沿着香雪梅径漫步,两行梅树枝条都缀满了朵朵娟秀的白色小花,顶端细长弯曲的枝头搭合在一起,将小径拢成了一条窄窄的花道,使人宛如置身仙境。据绿化养护专家介绍,春节期间,世纪梅园汇聚一片红、绿、粉、黄、白的梅花织锦,届时世纪公园4000余株梅花将竞相开放,为游客们带来一场春天的视觉盛宴。从春节起至3月中旬,市民选择踏春赏梅,不管观色还是闻香,都最为适宜。

  位于嘉定的古猗园,红梅、绿萼、宫粉、玉蝶、朱砂等十余个品种已绽放俏颜。据介绍,古猗园内现有梅花百余株,多栽植于梅花厅和幽篁烟月景区。随着气温的逐渐回暖,市民游客可亲临公园亭台楼阁间,细细品味梅花的神韵,感受精品梅花的高雅意境。

  世界那么大,出去转转很精彩

  选择过年出游的人数连年上涨,今年三亚、成都、西安等春节热门目的地许多酒店早早挂出了“满房”,尚有余房的酒店也都房价大涨。在京都、曼谷等境外热门目的地,很多酒店春节期间一房难求。那么,针对仍未出行又想旅游过年的市民,记者综合了多家旅行社的出游报告,为你献上这份“2018春节旅游急救攻略”。

  除了价格之外,节前计划出游还需要考虑签证时间,春节前很多国家将会暂停签证办理,为此,一些免签又好玩的目的地或许能成为临时起意出游或者规划节后出游的不二选择。

  温暖小岛上换个姿势看海

  找个温暖的海岛度春节,成为很多中国游客出游新趋势。据马蜂窝旅游网数据,今年春节期间,苏梅岛等很多东南亚热门海岛酒店价格涨幅超过100%。但还有很多同样著名的海岛,由于旅游淡旺季和主要客源地不同,春节酒店价格更平稳,性价比较高。

  位于南半球印度洋上相邻的毛里求斯是世界著名海岛目的地。今年春节期间,毛里求斯一些酒店的活动价格甚至低于平日。除了传统潜水项目之外,毛里求斯附近还有许多特色的项目,可以畅玩水上沙发,水上伞拖,海底漫步和水上滑翔伞。毛里求斯西岸的海豚湾是世界上近距离接触宽吻海豚的最佳地点。此外,卡塞拉自然公园有种类丰富的野生动物,可以观赏到一个微缩版的肯尼亚。目前,中国公民持有有效护照、来回机票和酒店入住确认单,可以享受免签待遇,最长停留60天。

  如果嫌飞去毛里求斯太累,直飞4-6小时到塞班是又一个不错的选择,春节期间,塞班的酒店价格与平日持平。喜爱潜水的游客可以去体验著名的“蓝洞”,也可以去能见度高达10米的军舰岛感受“玻璃海”浮潜。塞班岛还有一项必不可少的夜生活活动,就是留好胃口去逛查莫洛夜市,一边享用烤乳猪、生鱼刺身和龙虾,一边欣赏身姿曼妙的女郎表演密克罗尼西亚风格的草裙舞。中国公民前往塞班旅游,持往返机票可享受45天免签入境的政策,只要带上护照就可以奔向大海。

  去东欧和南美来一场远行

  避开人流高峰的另一种方式,是来一场更为遥远的远行。相对日本、泰国这些境外热门目的地国家,遥远的东欧和南美,对中国游客来说更为陌生和浪漫,由于其主要客源地不在中国,整体客流量和当地酒店价格在春节期间不会水涨船高。

  东欧值得一去的城市很多,属于古老欧洲的浪漫沿着多瑙河顺流而下,串起音乐之都维也纳、文艺青年的朝圣地布拉格、初吻遗失率最高的布达佩斯和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布莱德……选几个城市走走,或者在一个地方停留。东欧的每个城市都可以玩两三天,也值得玩上一两年,旅游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规划行程。

  想躲开寒冷,除了去南方,还可以去南半球。南美的玩法同样丰富,其中,古巴和厄瓜多尔对中国护照免签,玻利维亚可以落地签,墨西哥、智利、秘鲁、哥伦比亚、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和波多黎各则可以持美国签证享受免签政策。智利的复活岛,秘鲁的天空之城马丘比丘,热情又神秘的印第安文化,都吸引着游客前去探访。

  八条黄金法则出游一定要牢记

  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迎来出游高峰。为使市民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确保出游平安,市旅游局分析了春节期间较易发生的旅游问题和投诉,为春节旅行“支招”。

  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

  拒绝不合理低价游

  跟团旅行要挑选口碑好、有资质的旅行社。不参加明显低于正常价格的旅游线路,规范签订旅游合同。谨慎选择目的地国家或者地区的旅游产品,游客由于不了解当地情况、较难准确辨识当地旅行社及项目公司的资质水平,容易产生安全隐患。

  了解旅游目的地信息

  做好充分行前准备

  出境前应及时关注旅游、外交、交通、卫生、气象等部门发布的预警提示,了解旅游目的地的社会治安、天气状况、灾害事故、风俗禁忌等信息,还要详细了解当地禁止带入和需申报物品条款以及签证细则和限制条件,如澳大利亚规定入境旅客免申报携带烟草量最多不超过25克(约25支香烟);而济州岛免签仅针对直飞游客,一般转机游客不享受免签待遇,自由行游客入境日本等国家时,要求携带出行证明等。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提前购买相关保险

  游客应当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选择参加相应的游览活动,并向旅行社如实告知与旅游活动相关的个人健康信息。冰雪运动、水上项目等专业性强的项目必须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并严格按照有关安全要求做好防护措施。年龄偏大、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者应谨慎选择温泉类的旅游项目。此外,欧洲线路上近年游客遭遇盗抢的案例较多;柬埔寨飞车抢劫事件时有发生,游客在游览、用餐、拍照时都应保持警惕,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遵守交通法规

  确保旅途安全

  自驾游游客要提前关注交通部门发布的沿途道路交通情况,尽可能错峰出游;租用房车旅行的,要事先熟悉房车性能和使用说明,注意房车驾驶要点;在境外租车旅行的,要事先了解并遵守当地的交通法规。此外,虽然日前发布的《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已在政策上对在飞机上使用手机松绑,但乘客须根据要求在飞行全程中保持手机处于飞行模式。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虽然旅客可以在国内一些航空公司的APP或官方网站上申请连接WIFI,但普及程度尚且不足,且仅部分航班具有该项功能。

  及时关注交通信息

  购票前须明确协议

  冬季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影响,高铁、航班都存在延误甚至取消的可能,游客须及时通过相应平台加以关注并调整出行。此外,由于廉价航空公司为控制成本,常会在购票合同中注明无法及时改签航班、不负责乘客食宿等情况,游客购票前应仔细阅读相关购票协议、全面了解所能享受的服务和所受限制后,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相应的航空公司。

  消费购物“多留心”

  及时保留消费凭证

  日前,意大利威尼斯频繁被曝饭店宰客事件,建议游客在开始异国他乡的旅程前,提前做好功课,避开差评较多的宰人餐厅和商店。购物时要多听、多看、多比较,如遇推销价格较高的银器玉器、古玩字画、药材特产等,要理性消费、谨慎购买。消费后应保留好购物凭证,以免日后发生纠纷。

  文明出游

  树立良好游客形象

  要遵守旅游目的地的法律法规、公共秩序、社会风俗和宗教信仰,听从导游、领队或者当地景区工作人员的提示,不在景区内涂鸦刻字、不携带当地法律法规禁止的物品出境,珍惜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此外,春节适逢出行高峰,遇有人流量较大、等候时间较长的情况,游客需提前做好准备,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维护良好的自身形象。

  理性依法维权

  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发生旅游纠纷时,要冷静对待、理性维权,注意收集消费凭据,通过法律途径理性解决纠纷争端,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于因天气原因或其他不可抗力造成的航班延误或取消、邮轮变更停靠地点等,游客需冷静对待,切忌不加限制地采取过度维权、甚至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来主张权益,过度维权非但不会得到支持,相反还可能被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 韩晓余

新春怎么玩,请收下这份旅游节目单

据《劳动报》,狗年春节的大幕徐徐拉开,申城各类节庆活动如火如荼展开。2月16日大年初一,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将在故事家雕像前进行传统的舞狮点睛仪式,与游客一起开启吉祥狗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