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了乘客平安苦点累点不算啥 申城地铁安检员坚守岗位、不回家过年是常态

2018-02-13 11:00:00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为了乘客平安,苦点累点不算啥

  据《劳动报》报道,随着春节临近,地铁站点提着大包小包返乡的乘客骤然增多。再过几天,当他们和家人围着一桌子热腾腾的年夜饭、唠着家常,享受着团圆的喜悦时,也许没人会记得在地铁口那个亲切说着“你好,进站请配合安检”的安检员。

  每天要说几千句提醒,每天要弯几千次腰,这就是一个地铁安检员的日常。为了乘客的安全、大家的团圆,他们忍受着委屈和对家人的思念,坚守在最普通的岗位上。

  每天要弯腰几千次

  早上6点半,张紫宣身穿整齐的制服准时出现在莘庄地铁站安检口。室外接近冰点,再加上安检口紧邻南广场宽大的通道,寒风吹来冻得人瑟瑟发抖。为了暖和一些,张紫宣不时跺着脚。

  张紫宣来自江苏徐州,今年21岁,去年3月从职校毕业后,来到上海当了一名地铁安检员。略显稚嫩的她因为“寒风”肆虐,双颊已经泛起了红皴。地铁每个安检口一般安排3个安检员,一个负责引导提醒,一个负责查看安检仪,一个帮助乘客过安检,三个人定时岗位更换。当天小张的第一个岗位就是帮助乘客过安检。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莘庄地铁站迎来了早高峰,安检口排起了长队。由于临近春节,拿着大件行李返乡过年的乘客明显增多,瘦小的张紫宣不断弯着腰,帮助乘客把笨重的行李箱、大包送上传送带。这样的动作每隔十秒钟就要做一次。不一会,就看到她脸上冒出了细小的汗珠。

  “刚开始时确实有些累,毕竟每天要弯腰几千次,现在习惯了。只是最近大件行李有些多,有的要二三十斤,一个小时下来,还是感觉有些吃力。”张紫宣说,苦点累点不算啥,以前经常会被乘客误解,会被骂脏话,但近来配合的乘客多了,心情也好多了。

  今年是张紫宣第一次在上海过春节,也是21年来唯一一次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她将坚持在莘庄站的安检岗位上。她说,当然想回家过年,但岗位不能缺人,只要家人安好,乘客安好,一切便好。

  6年来从未回家过年

  对于这个安检口的机长黄云来说,今年将是她在这个岗位上度过的第6个春节。自从2012年从业以来,她就再也没有在春节时回老家安徽淮南和家人团聚。

  今年36岁的黄云从小随家人在上海生活。她告诉记者,喜欢这个城市的包容和大气,自从来了之后再也没有离开过。自己从小有一个梦想———当一名军人,但是因为身高原因没有如愿。“一次在佘山地铁站看到安检员队伍,笔挺的制服吸引了我。2012年辞去了原先的工作,成为其中的一员。”黄云笑着说。

  这6年来,黄云几乎在上海所有地铁线路都工作过。谈及这个岗位,有委屈更有期望。去年的一天,她在安检口值岗,一位挎着双肩包的女乘客准备进站,黄云像平时一样笑着说“请配合安检”,没想到这位乘客二话不说直接把她推倒在地,顿时晕了过去。“这是极端的例子,平时遭遇的委屈也不少,但想到我们的工作保障了大家出行安全,也就释怀了。”6年来,也有不能让她释怀的,那就是父母过世时自己没来得见上最后一面。去年春节婆婆过世了,她又在岗位上,没能及时回去祭奠。“今年是婆婆去世一周年,本来应该全家回去祭拜的,大年夜正好轮到值班,回不去了。有些乡亲说我为了钱啥都不顾了,真的太委屈了。我们出来打工,确实有钱的因素,但也不差那几百几千,实在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离不开人。”说到这里,她的眼眶湿润了。

  希望更多理解和配合

  每天进站客流4至6万人次,作为交通枢纽换乘点,莘庄站是上海地铁站点中客流压力最大的站点之一。守住安全的第一道门,是几十名安检人员的使命和责任。

  “这些安检员都很老实负责,即使受了委屈,也会藏在心里,工作上从不懈怠。”上海轨交公安莘庄警务站的警官顾元超告诉记者,无论高温酷暑还是寒冬腊月,安检员们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认真值好每一班岗,有时遇到不配合的乘客,即便挨了骂甚至挨了打,也只能作罢。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坚持,违禁品被一一挡在站门之外,和警方一起筑起了地铁运营和乘客出行安全的第一道屏障。

编辑: 唐奇云

有人6年没回家 申城地铁安检员的春节这样过

随着春节临近,地铁站点提着大包小包返乡的乘客骤然增多。今年是张紫宣第一次在上海过春节,也是21年来唯一一次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她将坚持在莘庄站的安检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