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浦区贯彻实施长护险 春节加班满足老人护理需求

2018-02-13 10:5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3日电(季君金波)春节将近,家住杨浦区殷行街道87岁的陆阿婆终于放心了:街道来人告诉她,春节期间护理人员会照常上门照料。

   作为上海强化养老服务保障的重点举措,长期护理保险自今年1月1日起在全市全面实施。年满60岁及以上的职保退休人员或居保人员,经过评估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长期失能人员,可由有关方面提供生活照料和临床护理。

   为了解长护险政策实施情况,杨浦区殷行街道社服办管理人员和优康安和护理站负责人近日来到开鲁六村陆阿婆家中。目前,护理员每天到陆阿婆家上门服务一小时,夫妻俩只需支付13元。

   87岁的陆阿婆心脏不好,她的爱人81岁的王伯伯由于脑梗而长期瘫痪在床,两位老人的子女住得较远。平时生活较为不便,所以从2016年起两人都申请了高龄老人医疗护理计划,今年又重新续办了长护险,被评为重度等级,每天享受上门护理服务一小时。

   在交谈中,陆阿婆对护理站派来上门服务的两位护理员赞不绝口。她说:两位护理员工作非常认真负责,而且技术很好,每次上门帮我和老伴护理,还帮我们做全身按摩,现在感觉身体比原来好多了。她还高兴地说:长护险政策对老人真的很优惠,我们每次护理只要出几块钱,其他都是国家出,两个人加在一起一个月也不到400元,又能享受到这么多服务,帮我们减轻了许多负担。

   陆阿婆说,自己和老伴住在5楼,身体又不好,出行买菜、配药都非常麻烦。但是护理站的护理员非常热心,经常会顺路帮我买买菜,到医院配配药。家里马桶漏水了,还帮忙打电话叫来物业的人进行维修。街道和居委会也经常来人关心慰问我们,还帮家里卫生间作了无障碍改造,"我深深地体会到什么叫人间处处有深情。"

   在慰问过程中,殷行街道人员了解到陆阿婆的担心:护理员春节期间要回老家过年,家中子女住得较远,照顾起来不方便,自己老伴的洗澡成了大问题。街道服务办人员当即与优康安和护理站负责人协商,要求采取措施,确保春节期间所有享受长护险政策的老人的护理需求得到满足。

   据了解,优康安和护理站是市卫计委许可的长护险服务机构之一,目前殷行街道近500名老人已享受护理站提供的护理服务。护理站已建立起春节加班服务机制,经过前期与每位老人的沟通协商,了解了春节期间老人们的总体需求,后续将会专门调配20位护理员留下来上门服务,像陆阿婆家的护理需求能得到满足。

编辑: 唐奇云

杨浦贯彻长护险 春节加班满足老人护理需求

春节将近,家住杨浦区殷行街道87岁的陆阿婆终于放心了:街道来人告诉她,春节期间护理人员会照常上门照料。为了解长护险政策实施情况,杨浦区殷行街道社服办管理人员和优康安和护理站负责人近日来到开鲁六村陆阿婆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