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基层“大调研”:问“烦”、问“寒”、问“难”

2018-02-13 10:4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3日电(记者李荣)上海全市正在开展“大调研、大走访”。12日,嘉定区召开了春节长假之前最后一个区级面上的会议,主题就是对“大调研本身进行一次调研”,找出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在下一阶段的调研走访中,更为切实地问“烦”、问“寒”、问“难”。

   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把大调研比作“看病”。自从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至今,这个区的各级干部通过“出诊”,累计走访调研对象3.3万户;通过“把脉”,已收集各类问题1万多个;通过全面排摸和认真梳理,初步开出了即知即改、解释说明、纳入参考等整改“药方”清单。在补齐营商环境、安全管理、民生事业等方面的短板上,取得一定“疗效”。

   对已经展开的调研走访的方式和途径进行了“调研”之后,嘉定提出,调研走访主要是“报忧”,关键是要“吐槽”、“找茬”、“挖问题”,问需问计更要问“烦”,问贫问苦更要问“寒”,问长问短更要问“难”。

   在具体的调研内容上,需要预防“挑肥拣瘦、重复走访”的现象,不能只想着走访骨干企业、典型单位,而是要主动关注“沉默的大多数”。同时,也要预防“没有方向、无所适从”的现象,不能“不预设主题”就觉得没有抓手、不统一安排具体的走访数量就“走多走少一个样”,而是要重点强调“换位体验”。

   从上海嘉定每周一次的“调研走访情况综述”中可以看到,在收集的各类问题中,社会管理类、建设交通类和公用事业类问题占到近六成。其中,就医时间长、公交运力不足、小区停车矛盾、老公房没有电梯上下楼不方便等基层的“吐槽”,在调研的点上往往只是“个案”,但是在全区面上一汇集,却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马春雷说,下一步的调研,查找问题要用透视镜,不仅要找表象问题、浅层问题,更要查找深层次的重大问题;剖析问题,要用显微镜,对问题要追根溯源、究其本质,精准施策、化解到位;整改问题,要用望远镜,不能就调研而调研、就整改而整改,要立足长远、着眼长效,建立相应的常态工作机制,起到“整改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连锁效应。

   目前,上海嘉定已建立调研走访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调研信息采集录入、自动流转、跟踪督办等功能,设立预警“信号灯”制度,推动问题整改,强化绩效考核和追责问责。

编辑: 唐奇云

上海大调研 问烦问寒问难

上海全市正在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在具体的调研内容上,需要预防“挑肥拣瘦、重复走访”的现象,不能只想着走访骨干企业、典型单位,而是要主动关注“沉默的大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