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义务教育阶段各项“新政”条条剑指“减负”目标

2018-02-12 15:10:00来源:文汇报

  就在上周末,上海“幼升小”新政“靴子”终于落地———今年,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对于那些没有报名公办学校,又未被民办小学录取的学生,将以“本市户籍人户一致优先、同类排序靠后”为原则,按照当年度区、校招生政策和细则安排入学。

  过去的一年,上海义务教育阶段重磅消息迭出,“新政”接连出台。去年,市教委强势出击,奥数四大杯赛全部被叫停。随着本市对培训市场全面摸排完成,一批不符合办学资质的培训机构已被逐步关停;今年起,规范民办培训机构的“一标准两办法”正式付诸实施;不久前,已被叫停的“3E少儿英语测试”企图转战外地,也被主管部门及时查处……

  不难发现,一年来,上海的教育生态正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发生新的积极变化:义务教育均衡程度进一步提高,被视为“难解的死结”的中小学生课业过重顽疾,迎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根治希望。

  民办小学没了招生特权,给公办民办学校同等发展机会

  上周末,市教委发布《2018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广大学生家长中引起强烈关注。为何推行“公办民办同招”?这一新政将给上海教育带来什么新变化?

  “长期以来,很多家长觉得民办学校比公办学校好,所以公办学校办得再好,也都是陪衬,只有考不上民办小学的孩子才去公办学校读书。”特级校长、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张人利直言不讳:“不管是否适合孩子,都推着孩子考民办。当这成为普遍想法时,学生的负担势必越来越沉重,升学焦虑带来的培训热、考证热,导致的择校热也必然一环扣一环,进而形成一个解不开的‘死结’。”

  “不得不说,导致家长对于公办和民办学校不同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民办学校有提前招生、挑选生源的特权。”张人利坦言,今年起,随着民办学校招生“特权”被取消,“公办民办同招”新政将促使本市公办和民办学校协调健康发展。

  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表示,实施“幼升小”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是从“入口”调节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的生源差异,给公办、民办学校同等发展的机会,这也是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

  违规赛事“查实一起、严处一起”,减负动真格

  “公办民办同招”政策指向十分明确:让不同生源更均衡地分布在公办和民办小学,进一步促进本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了优化上海教育生态,过去一年,市教委出台的一系列“新政”已经逐渐显现出“叠加效应”,很多学生和家长以及教师都感到:“减负”这件事,这次看来动真格了。

  本月初,“3E英语测试”官方微信就发布公告称:不再组织3E英语测试活动。可以说,这一英语学科赛事之“死”,让很多学生家长放下了“心里的石头”。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年底,市教委就曾叫停通用少儿英语星级考试(简称“星级考”)。但此后,星级考的各种“替代品”就纷纷出现,“3E少儿英语测试”就是这些“替代品”中较受家长认可的考证类型。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过去一年,市教委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有力规范举办义务教育阶段各类杯赛的相关措施。对违规组织开展竞赛活动或变相竞赛活动的行为及责任主体,相关主管部门“查实一起,严处一起”。

  “‘一标准两办法’的实施,实际上与此次‘公办民办同招’形成了呼应。”一名特级校长表示,家长对于培训机构的追逐、对于参加杯赛考证的“盲目热捧”,究其原因,主要是为了叩开民办学校的大门,获得所谓的“优质教育资源”。而如今,家长该重新思考课外培训这件事了。

  中考改革今年启动,初中强校建设行动计划也将启动

  正如很多业内专家所言,“减负”是一项综合性工程,需要从招生考试、培训机构、家校共育等各方面共同入手。只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减负”才能取得实质性突破。

  为“减负”营造更好的大环境,安排好孩子放学后的时间,上海在制度设计上早有布点。从2016年开始,上海逐步试点推行小学学后“快乐30分”活动,即每天放学后4时至5时,为家庭确有接送困难的学生提供看护服务,并逐步覆盖到所有小学。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改革是一个“小步慢跑”的过程,优化教育生态需要锲而不舍长期坚持。据介绍,制定2018年度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时,除了稳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在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规范化管理和监督的基础上,上海还将启动加强初中学校建设行动计划,以及开展100所“家门口好学校”主题宣传,引导更多孩子“就近入学”。

  眼下,也有不少家长疑惑:没了“杯赛”和“小五班”,民办学校今后会如何选择生源?对此,市教委透露,将制定相关入学评估指南提供给招生方,规范招生流程。此外,今年上海还将启动中考改革,在升学的“出口”上,以政策引导的方式持续优化教育生态。可以预见,为了打赢“减负”这场硬仗,今年还有更多举措值得期待。

编辑: 韩晓余

沪义务教育阶段“新政”剑指“减负”目标

沪义务教育阶段各项“新政”条条剑指“减负”目标,就在上周末,上海“幼升小”新政“靴子”终于落地———今年,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  “不得不说,导致家长对于公办和民办学校不同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民办学校有提前招生、挑选生源的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