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年民族品牌老凤祥:传承与创新 让老字号发出“新芽”

2018-02-12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12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上海百年民族品牌老凤祥,近年来秉承老字号工匠精神,进一步创新发展。走进老凤祥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总部,在众多的手工制作台中,一台3D打印机尤其引人注目。在这个以手工艺见长的传统行当里,却引入了这样的先进技术。

  老凤祥3D打印部门主管陈一介告诉记者,过去,在制作一些量产的金银首饰时,都需要通过手工敲制来制作模型,不仅制作周期较长,修改不便,对于制作师傅的技术要求也很高。自从使用了3D打印技术,不仅工作效率提高了,产品的效果也更好了。“我们在电脑上面去做一个戒指或者挂坠的模型,修改起来一开始在电脑上面就可以修改掉了。然后通过3D打印,打印出来一个蜡的样品,让我们真实感受到这个出来是什么样子,然后拿这个蜡样,去浇筑成、做成黄金产品或者银的产品。”

  不仅如此,3D打印技术的引入还方便了原有产品的进一步衍生,更有助于产品的优化,也为基础产品的个性化定制改造提供了可能性。“我们的模型可以做二次修改,或者衍生设计都可以,因为我们所有的模型已经转换成数据在电脑上面了,比如说你需要新型的造型啊,或者需要改变一些造型啊,在电脑上处理是相当方便的。”陈一介说道。

  在引进新技术的同时,老凤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细工”目前也已经传承到了第七代,80后已经成为了生力军。目前,集团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7名,上海工艺美术大师10名,中高级技能人才数百名。部分高级技术人才还利用传统技术工艺,参与了文物修复等工作。

  不仅是工艺技术的不断传承创新,在饰品原材料方面,老凤祥也通过与高校合作,创造了一种更适合打造首饰的硬足金,含量、材质与传统足金没有差别,却改变了它相对柔软不易打造精致首饰的问题。老凤祥市场部总经理王恩生表示,因为黄金的特性是柔软,越纯越软。通过科创研究,用它原来的分子结构,打破以后重新组合,创造出了老凤祥硬足金。它的硬度很足,这样的话打造出来的首饰就比原来的纯净好看。

  正是这些一步一步地传承与创新,使得这家创始于1848年的老字号品牌,已经从最初的一家银楼,发展成拥有多家专业工厂、研究所的大型首饰企业集团,连续多年入围中国企业五百强。目前,老凤祥3000多个销售网点遍布全国各地,在海外和中国香港地区也已经开设了13家银楼专卖店,除了金银首饰、玉石翡翠等传统饰品外,目前还将业务拓展到了钟表、眼镜等领域。

  

编辑: 韩晓余

老凤祥:传承与创新 让老字号发出“新芽”

上海百年民族品牌老凤祥,近年来秉承老字号工匠精神,进一步创新发展。走进老凤祥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总部,在众多的手工制作台中,一台3D打印机尤其引人注目。在这个以手工艺见长的传统行当里,却引入了这样的先进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