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约谈“滴滴”叫停“放鸽子”行为

2018-02-10 12: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1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发布,针对近期市民反映强烈的被接单出租车司机“秒单完成”现象,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昨天(9日)下午约谈“滴滴出行”平台,要求平台落实整改,叫停“放鸽子”行为。
  最近,不少上海乘客发现原本“秒接单”的网约出租车变得越来越难叫。原本欢欢喜喜被接单,还没见到车来,忽然就接单完成了,原因不是一车难求,而是被“放了鸽子”。造成这种现象产生的根本症结是出租车网约平台软件的技术漏洞。以“滴滴出行”为例,软件允许出租车司机接单后通过点取“现金结付”的按钮自由“终止合同”,这就为不法挑客打开了方便之门。这种“奇怪”的软件设计漏洞给予出租车司机过度的自由,将原本企业监管职责完全转嫁到司机的个人自觉上,企业履行事后监管义务不到位,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终导致司机口口相传、人人逐利的恶性循环,对市场秩序构成挑战。
  在昨天的约谈中,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郑重告诫“滴滴出行”,正确履行监管主体义务,尽早修正叫车软件漏洞,规范平台接单履约,回归市场良性秩序。一要尽早完成平台接单软件修正,全面禁止驾驶员随意取消订单,“放市民鸽子”。二要梳理后台数据,春节前将今年以来本市所有利用平台软件漏洞恶意拒载的出租车号牌及相关信息提供给执法总队。
  “滴滴出行”政府事务部门、安全体验部门应约参加约谈并做了承诺,表示将积极配合执法部门落实整改要求,提供相关数据和整改计划。
  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表示,将对“秒完成”变相拒载的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进行严格执法。今后市民若遭遇“放鸽子”,可保存“秒完成”手机截屏,通过12345、12319热线举报投诉。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将“发现一起,调查一起”,“核实一起,处罚一起”,对一切企图“钻空子”“走偏门”的不法行为说不。
编辑: 唐奇云

市交通委约谈滴滴叫停"放鸽子"行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发布,针对近期市民反映强烈的被接单出租车司机“秒单完成”现象,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昨天(9日)下午约谈“滴滴出行”平台,要求平台落实整改,叫停“放鸽子”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