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拼多多发布2017打假年报 下架1000万件问题商品

2018-02-02 2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2日消息(记者周洪)2月1日,拼多多发布《2017拼多多消费者权益保护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年报》显示,过去一年拼多多主动下架1070万件疑似侵权商品,全年拦截4000万条侵权链接,将95%售假商家拒之门外。同时,还设立1.5亿消费者保障基金,帮消费者处理售后纠纷并维权索赔。
  中国消费者协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近73万件,网络购物投诉达到2.9万件,主要问题是假冒产品、商品质量与服务不合格等。这一数据较2016年同期增长近三成。
  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成立第一天,公司就成立了治理假货的部门,这个位于总部顶楼的神秘部门,抽调了公司近三分之一精兵强将,这些员工的背景也是五花八门——老公安、检察官、科学家、顶尖黑客。甚至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也加入其中,拿出1/3的精力花在打假上。
  《年报》数据显示,拼多多2017年共下架1070万件问题商品,通过黑名单机制终身封禁售假商家,回流率低于5%。同时,拼多多持续关停售假商家店铺,冻结保证金赔付消费者,将相关线索移交工商、公安等多部门。
  如今,平台治理部已经扩展到商家管理、风控、知识产权侵权处理等多个领域,并且还在不断招兵买马。原来的一层楼已经没有工位,准备再开一层。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曾就打假表示,正确的事必须坚持,面对售假恶势力,“如果在一刹那退缩了,一切都会功亏一篑”。
  《年报》显示,拼多多已经与400家国内外品牌密切联动,并建立了代号为“125系统”的鉴别体系,通过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自动锁定可疑商品,每秒可扫描甄别全网数千万个商品,全年共拦截侵权商品链接4000多万条。
  此外,为了不被售假商家“反侦察”,拼多多建立了一支“志愿者买手”队伍,由志愿买家严格依规采购特定商家的可疑商品,在收到包裹后,原封不动地转寄拼多多、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
编辑: 唐奇云

拼多多发布2017打假年报 下架千万件问题商品

2月1日,拼多多发布《2017拼多多消费者权益保护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年报》显示,过去一年拼多多主动下架1070万件疑似侵权商品,全年拦截4000万条侵权链接,将95%售假商家拒之门外。同时,还设立1.5亿消费者保障基金,帮消费者处理售后纠纷并维权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