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总部机构与自贸区成上海吸引外资重要增长点

2018-02-02 11:58: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2月1日电题:总部机构与自贸区成上海吸引外资重要增长点

   新华社记者吴宇、陈爱平

   来自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统计显示,2017年,在全市实到外资比上一年略有下降的背景下,总部机构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到外资却呈现上升之势,成为上海吸引外资的重要支撑。

   2017年,上海实到外资170亿美元,比上一年下降8%,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业和金融服务业两大行业受调控政策影响,实到外资分别大幅下降40%和23%。

   同期,以总部机构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实到外资近5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5%,占上海全年实到外资的比例达29%,成为吸引外资第一大行业。

   2017年,上海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5家,其中14家为亚太区总部,全市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数达到625家,其中70家为亚太区总部;全年新增外资研发中心15家,外资研发中心总数达到426家。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将相关管理决策、采购销售、研发、资金运作、共享服务等职能集中到上海,显示出上海作为中国市场“外资大脑”的地位以及吸引外资的质量进一步提升。

   2017年,上海自贸区实到外资6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6%,从另外一个侧面印证了上海对外资的吸引力,即只有不断释放改革开放红利,才能稳定和提升来华外资规模和水平。

   统计显示,2017年,上海自贸区新增服务业扩大开放相关外资项目412个,涉及金融、航运、文化、专业服务等多个服务业扩大开放领域。其中包括全国第一家外资金融类投资性公司、全国自贸区第一家中外合作教育培训机构等。

   引人注目的是,2017年,上海服务业占全市实到外资比例高达95%,创历史新高,这一方面说明作为中国经济中心城市的上海,产业结构和发展动能正进一步向服务业集中;另一方面也说明作为传统制造业中心的上海,在发展先进和高端制造业领域仍需努力。

   上海是中国外资企业集中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截至2016年底,上海实到外资曾实现连续17年增长,持续高位运行。

编辑: 唐奇云

总部机构与自贸区成上海吸引外资重要增长点

同期,以总部机构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实到外资近5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5%,占上海全年实到外资的比例达29%,成为吸引外资第一大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