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科协提案:改善地铁环境空气质量

2018-01-23 1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23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吴善阳 韩晓余 林馥榆)在正在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上海市科协提出提案,对改善地铁环境空气质量水平提出建议。

  提案指出,地铁是现代化城市最重要的公众出行交通方式。2000年以来,国内地铁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据统计,到2017年底,国内已有35个城市开通地铁交通,总通行里程数超过4300公里,运行车站达到2000个,日运送旅客超过5000万人次。其中上海的里程数和车站数高居国内第一,也是世界第一,已经实现地铁(轻轨)通行里程666公里,车站389座,日乘客超过1200万人次,2025年完全联网后日乘客数预计将达到1800万-2000万人次,占上海公交客流量的60%以上。据估计,上海白领就业人口平均日使用地铁时间超过1小时。我国的地铁空气环境污染来源有着明显的区域特征,其中北方干燥寒冷,空气污染受外界颗粒物来源影响较大;南方潮湿温暖,空气污染中各类细菌、病毒和挥发性气体成份占比较大;而上海所在的长江流域则处于两者中间,冬春两季颗粒物污染比较严重,夏秋两季又面对微生物滋生和挥发性气体的威胁,地铁空气质量不容乐观。

  从2008年起,人民群众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冬春高污染季节,2017年的环保风暴使空气污染的关注度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点。随着工业污染和尾气污染治理的深入推进,群众关注的热点很可能在未来一个阶段转向交通工具特别是地铁环境的污染。

  提案分析,地铁具有人流密度高,空气污染来源多样化的特点。高峰期地铁车站内每平方米人数超过3人,车厢内更高至8-10人。地铁空气污染来源具有多样化的特点,主要来源有以下几个方面:1、外源性大气颗粒物污染,受外界污染和气候条件影响较大,具有冬春季较为严重的季节性特征;2、内源性颗粒物污染,由于列车轮组和轨道之间的摩擦,以及各种机械运动产生的粉尘污染;3、内源性致病菌污染,由于暖通管道环境滋生的各类致病性细菌、病毒随空气流动产生的污染;4、乘客流动性污染,由客流量带来的颗粒物和致病菌污染;5、装修导致的挥发性气体污染,由于地铁车站内装修、车站服务设施装修、车厢内饰带来的各类挥发性气体长期污染;6、公共紧急卫生状况,类似流感、非典等呼吸道传染疾病高发期的交叉感染。以上污染有些对人体具有长期性的慢性损害,有些会导致急性传染性疾病。对广大乘客,尤其是长期工作的地铁员工的健康影响不容忽视。在上海这样的超大型城市,资讯传播发达,不管是疾病的感染,还是污染数据的传播,都会造成巨大的反响和心理恐慌,对城市的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影响。空气质量除了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之外,还对车站设备,尤其是信号和通信设备的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影响。据统计,车站信号机房的故障率和空气颗粒物含量(PM2.5是颗粒物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具有显著相关性,随着今后无人驾驶技术的推广,信号和通讯机房的重要性越发突出,如何有效控尘也是地铁管理的关键要求。

  上海地铁管理部门从2010年起开始关注空气质量,并采取了多种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如在车载空调新风系统里加装滤网、部分车站的空调箱体里加装电除尘装臵、以及个别车站试验了负离子、活性炭等多种颗粒物去除设备,但据调查,由于欠缺行业标准和实时监测,部分试点设备技术老化等多种原因,地铁环境的空气质量总体上仍然处于“靠天吃饭”状态,难以长期保持优质空气质量。上海地铁的硬件条件已经是世界一流,如何在软件方面、细节方面和管理方面精雕细刻,为实现“全球卓越城市”的伟大抱负做出应有的贡献。希望地铁管理部门从“空气质量”这样一个细节着手,勇于探索、严谨试验,总结提高的基础上形成“上海标准”,并进而延伸为国家标准乃至世界标准,不断提升人们美好生活的期望。

  为此,提案建议:

  1、地铁车厢:建议在车厢建立空气污染参数在线检测体系,能够实时监测空气质量中的颗粒物、致病菌、挥发物等关键指标,形成数据收集和报警机制;针对车厢空调系统加装改造免维护(或简单维护)的空气净化系统,提升对污染空气的净化和杀菌能力;

  2、地铁车站(站台和站厅等人群聚集区):建议安装空气污染参数在线检测体系,能够实时监测空气质量中的颗粒物、致病菌、挥发物等关键指标,形成数据收集和报警机制;针对车站空调系统加装改造免维护(或简单维护)的空气净化系统,提升对污染空气的净化和杀菌能力;完善公共紧急卫生状况下的预警机制,合理配备高强度杀菌设备,提升应对传染疾病的防控能力;“技”“管”结合,落实地铁站台空气质量责任制,推进合理实施的长效机制。

  3、地铁车站(设备机房)加装改造免维护(或简单维护)的高效空气净化系统,大幅去除空气中各类颗粒物,降低设备(尤其是信号、通讯设备)的故障率,提升车站的安全运营保障能力。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市科协提案:改善地铁环境空气质量

在正在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上海市科协提出提案,对改善地铁环境空气质量水平提出建议。从2008年起,人民群众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冬春高污染季节,2017年的环保风暴使空气污染的关注度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