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买新房、二手房办不动产交易登记,将从41个自然日缩至5个工作日!

2018-01-17 21:55:00来源:上观新闻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上海市即将启动全市范围的不动产登记“全·网·通”服务改革,未来居民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将从原来的41个自然日,缩至5个工作日;同时,居民“跑大厅”的次数将减少。

  不动产登记“全·网·通”具体是指全面服务、网上办理、信息互通,由上海市规土局、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市地税局联合开展。上海市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胡进表示,“全·网·通”将分阶段逐步实现,预计1月底至2月初实现“全”,即“全面服务”。

  居民办不动产交易登记“少跑”“少等”

  此前,上海居民深有感触:买房是件麻烦事。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整套流程要跑交易、税务、登记3个部门,“跑”业务受理大厅至少要3次,而且等待办证时间很长:交易部门要5个工作日,税务部门10个工作日,登记部门要20个自然日。也就是说,前前后后需要至少41个自然日,才能领到不动产权证。

  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后,居民只需找一个窗口,去一次现场,核定身份、提交材料,窗口一次受理后即可完成不动产交易登记的全部申请手续。胡进介绍,借鉴江苏、浙江经验,办理不动产登记调整为一口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统一时限,即由受理窗口统一收件后,房屋状况查询限购审核、税收征管和不动产登记实现内部流转,并提供EMS快递服务。

  与此同时,办理时限大大缩短。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整套流程所需的41个自然日或将缩至5个工作日。借鉴国外为重大财产处置事项设置犹豫期的做法,兼顾办事方便和合理需求,将各类登记的办理时限统一调整为当日办结(仅针对查封登记等)和5个工作日办结两种类型(未经公证的不动产继承、受遗赠等特殊登记类型除外)。

  网上申请办理、最多跑一次

  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将实现网上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后,上海居民可以在网上政务大厅找到网上申请不动产登记服务的入口。

  申请人可以通过网上政务大厅预约受理大厅排队序号或者直接上传申请材料申请预审。房管、税务、登记部门通过数据共享互认协同办理,办理工作进度将通过网上政务大厅全程公开,预约、预审的结果将主动推送。

  申请人通过网上申请等流程后,最多跑一次业务受理大厅。针对网上提交申请材料、通过预审的,在通过网上或现场缴纳登记费和税收后,可以进入综合受理窗口的绿色通道,到现场核对资料后直接领证,实现最多跑一次,尽可能减少市民现场办理的次数和现场等待的时间。

  对业务量较大且类型相对单一的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还将提供专门的网络申请通道,实现“不见面审批”。

  信息共享避免重复提交材料

  “信息互通”将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可以避免让申请人重复提交材料。

  相关业务数据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数据中心实现互联互通。数据成果开放给“互联网+政务服务”数据中心。相关数据信息可将共享给其它相关政府部门,协助其办理相关业务。

  从“互联网+政务服务”数据中心获取业务办理需要的数据,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目前,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上海市规土局已经为浦东新区相关行政审批部门提供了不动产登记信息实时查询,后续还将在全市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全面开展。

  据了解,相关部门正在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抓紧开展信息系统升级、受理窗口整合、业务表单调整、工作人员培训和业务模拟演练等筹备工作,让这项便民利民的服务改革工作尽快实施。

编辑: 唐奇云

上海买新房二手房 41个自然日缩至5个工作日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上海市即将启动全市范围的不动产登记“全·网·通”服务改革,未来居民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将从原来的41个自然日,缩至5个工作日;同时,居民“跑大厅”的次数将减少。不动产登记“全·网·通”具体是指全面服务、网上办理、信息互通,由上海市规土局、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市地税局联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