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各区全面启动全覆盖“大走访、大调研”

2018-01-07 12:40:00来源:文汇报

  各区普遍成立区委大调研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一方面,聚焦市委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主题,科学设计、落实大调研的内容、方式和载体;同时,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做到调研主体全覆盖、调研对象全覆盖

  新年首个工作周,上海各级领导干部纷纷率队深入基层一线聆听、探寻方方面面最真切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与之同步,一份份有关开展大调研的实施方案也于首个工作周在各区委常委会上陆续亮相。“大走访、大调研”由此在上海全面起步。

  调查研究,是党的重要传家宝。此次“大走访、大调研”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海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标兄弟省区市的先进经验,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直面最现实的矛盾和问题,让决策更科学、工作更实效,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根据实际聚焦主题各有侧重

  各区普遍成立区委大调研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一方面,聚焦市委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主题,科学设计、落实大调研的内容、方式和载体;同时,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做到调研主体全覆盖、调研对象全覆盖。

  在徐汇区,按照“业务对口、就近便利”原则,广泛发动各方力量,成立400个法人单位调研走访工作小组、800个社区居民调研走访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负责100家法人单位或500户居民,对全区近10万家法人单位、35万户居民进行全覆盖调研。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调研任务落实到单位、细化到个人,做到“人企对应,人户对应”。

  根据各区实际,大调研聚焦主题也各有侧重。比如徐汇区聚焦“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主动转换发展动力,聚焦精准民生服务,深化社会治理创新,聚焦城市基层党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静安区则关注楼宇内的企业对政府效能、发展环境、金融服务等方面的诉求,关注如何满足群众对“好不好”的关切,关注惠民工程如何做得更精细,打造最有序、最安全、最干净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区”。

  扑下身子真诚向百姓问需问计

  “拜群众为师、重调查研究,做群众工作、促问题解决。”这对提振广大干部队伍精神状态、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是一次重要考验。

  闵行区要求参加大调研的各级党员干部要真正沉下去,真心诚意听取意见和建议,坚决避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对反映的复杂问题,要多次走访、回头走访,确保听到真话、摸出实情、找准问题。针对带有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逐一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做到不回避、不遗漏。实行闭环管理,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及时回应服务对象,真正用好的作风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长宁区结合大调研,要求广大干部向内看,重新审视自我,补齐各级领导干部自身能力上、本领上的差距和不足;向下看,扑下身子,真诚向企业和群众问需问计;向上看,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对接,在更高站位、更大范围中争取先发优势;向外看,学习外省市、兄弟区的先进经验做法,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查找问题,改进提升。

  普陀区则要求,对调研地区的主管部门对象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门搞调研,不预置前提、预设问题,开放式寻找问题,问需问策。

  依托大数据让调研精准“靶向”

  大数据时代,如何让大调研精准“靶向”,从而助力创新制度、科学施策?

  静安区提出依托大数据平台统筹建立大调研信息数据处理机制,对调研中所收集的问题和建议,在数据分析基础上建立健全研判发现、协同解决、督导反馈等机制。

  徐汇区则对接区域内“政务服务云”“企业服务云”建设,整合各部门平台数据,打造“徐汇调研云”,通过移动终端等及时录入调研走访情况,收集、分析大调研期间的各类信息和问题,形成全区和各单位的大调研台账及相应的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和制度清单,做到线上调度督办、线下并联解决、全程分析跟踪。为调研主体和调研对象提供“精准、主动、智能”的服务,做到过程可追溯、成效可检验。

  在收集研判数据基础上,更多区将终极目标“锁定”问题销项和制度供给上。

  长宁区明确要建立台账清单制度,加强痕迹管理,力争在年底前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同时建立考核督查制度,加强对开展大调研成效特别是解决问题和改革创新、建章立制情况的督查考核。虹口区强调对大调研成效特别是解决问题和形成长效机制情况的督查考核,并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作为干部提拔、晋升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编辑: 韩晓余

沪各区启动全覆盖“大走访、大调研”

各区普遍成立区委大调研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一方面,聚焦市委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主题,科学设计、落实大调研的内容、方式和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