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浦东新区深化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 审批最短缩至24天

2017-12-25 15:30:00来源:央广网
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上海12月2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上海市浦东新区今天召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新闻通气会,通报《浦东新区进一步深化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方案》,解读以“五个一”为抓手大幅缩短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全流程时间的改革举措。该方案进一步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引领作用,体现自贸区开工速度,将于2018年1月20日正式实施。

张江科学城建设项目服务中心试运营
  方案提出,对浦东新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企业投资建设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的项目外):带设计方案出让土地的重点产业和功能性项目,企业从取得土地(提交《建设项目基本情况登记表》)到获批施工许可的全流程可在24个自然日内完成;未带设计方案出让土地的项目,企业从取得土地(提交《建设项目基本情况登记表》)到获批施工许可的全流程可在80个自然日内完成。
  关于改革路径,浦东新区将以“五个一”助推项目开工:“一次办成”,把审批全过程分为方案审批、施工许可两个阶段,三个环节,实现各环节一次办成。“一图导航”,通过一张简单明了的审批流程图,实现智能导航。“一窗受理”,实现投资建设审批一窗受理、后台分审、统一发证。“一表申报”,通过一张《建设项目基本情况登记表》,实现企业一表申报、多部门信息共享。“一单督办”,通过《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单》,集成政企双方关于每一个审批事项的任务分工、时间节点、审批标准等要求,确保项目审批全过程节点受控。
  这次审判改革的主要特点,一是体现企业站位。改革站位由各部门事项改革向企业分阶段“一次办成”转变。方案环节,对带方案出让的项目实施告知承诺,将设计方案和环评审批等耗时较长的环节与土地出让程序并联,实现一次办成;施工图审查环节,实施“多图联审”,推动施工图审查意见征询、施工图审查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同步受理、依次发证,实现一次办成;施工许可环节,推动合同信息报送、现场核查与施工许可一口受理,实现一次办成。二是强化政企互动。通过《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单》,明确各阶段建设单位的各项办理要求,明确审批部门、建设单位办理各事项的计划日期。同时强化督查督办机制,在自贸区和临港地区建立项目负责人制度,一个项目确定一个负责人,全程跟踪协调,整体进度把控。力争让建设单位“一件不两送”、“一事不两跑”、“一问不两询”。三是实现系统集成。放的方面,按照“证照分离”深化改革的四种方式,对投资建设领域的区级审批事项逐项改革。管的方面,通过“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踪、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监管闭环,实施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动态监管和精准监管。服的方面,实现线上智能导航,线下“单一窗口”。将投资管理、规划土地、建设管理等审批部门需掌握的项目投资信息,整合为《建设项目基本情况登记表》,企业一次填报,各部门信息共享。
  接下来,浦东新区有关部门和开发区管委会,根据职责分工正在制定实施细则,将于近期发布。此次改革重构了部分审批流程,各审批部门、行政服务中心将及时调整行政服务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的告知单和办事指南,确保企业及时了解办理要求。同时,将升级信息平台,实现对审批信息的共享集成,以及审批操作的实时督办。
  深化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是浦东新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组合拳。2016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视察浦东时做出重要指示:“工程建设领域要探索实行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区域评估、联合验收”。浦东新区各重点区域根据总理指示率先开展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例。其中,临港创新创业带首发项目从取得土地到核发施工许可仅用25个自然日,张江人才公寓项目从取得土地到核发施工许可仅用11个自然日。
编辑: 唐奇云

浦东深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 最短缩至24天

上海市浦东新区今天召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新闻通气会,通报《浦东新区进一步深化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方案》,解读以“五个一”为抓手大幅缩短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全流程时间的改革举措。该方案进一步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引领作用,体现自贸区开工速度,将于2018年1月20日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