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空中漫步”徐家汇明年年底前实现 一期工程总长400米

2017-12-19 09:48:00来源:解放网

  原标题:“空中漫步”徐家汇明年年底前实现

  一期连廊平台效果图/徐汇区建交委供图

  徐家汇一期连廊将连接太平洋数码二期、美罗城、T20(原西亚宾馆)等徐汇区建交委供图

  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可当两者有机融为一体是会呈现什么样的效果?作为徐家汇商圈近年来最大手笔的动作之一,徐家汇空中连廊将突破传统的天桥通行功能,在将商圈分散的建筑与商业体连通的同时,给市民打造出一个可休憩、可漫步、可通行的综合公共空间。

  近日,连廊工程正式启动建设,一期工程总长400米,串联起徐家汇人行天桥、汇联商厦、T20(原西亚宾馆)、美罗城和太平洋数码二期,预计2018年底前竣工。而这只是第一步,伴随着二期、三期工程的完成,整个徐家汇连廊工程远期还预留了延伸到徐家汇教堂广场、藏书楼、徐家汇绿地等文化休闲区域的接口。

  与邻近建筑和谐共生

  徐家汇商圈汇集了1、9、11三条地铁线路,交通体系四通八达,加上周边属于早就建成的成熟区域,因此徐家汇连廊在施工上难度不小。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市政交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艾伏平告诉记者,徐家汇连廊工程共要打下84根桩,但由于施工现场场地所限,因此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来完成。不仅地下小心翼翼,地面上的每一根立柱位置也都经过精心测算,避免对原有地下设施、沿街商铺造成影响。

  记者在现场看到,庞大的清障机在T20(原西亚宾馆)和人行天桥之间的一处狭窄区域内进行施工,每次前后、左右摆动都是小幅微摆。“我们的施工人员常笑称是‘左右为难’。”艾伏平如此表示。

  “除了通行的实用功能,徐家汇连廊还要是一处人们可以休憩的空间。”徐汇区建交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因此空间结构充分考虑两种尺度:临街一侧可实现长距离步行,但对交通不产生干预;另一侧的公共空间更好地适应现有建筑形式。

  在兼具实用和美感的考量下,连廊宽度从6米到20米不等,通过地面绿化、桥上绿化与花箱绿化三种形式相结合,多层次、多手法的表现徐家汇地区生态环保理念。植物品种以自然生长状态为主,增加桥面通行的自然趣味。

  建筑高度上则追求与邻近建筑和谐共生的建筑效果,因此整座连廊立面风格简洁雅致,造型通透融合于周边建筑之中;沿街面设置的护栏将与绿化景观带有机结合,使得护栏“消失”在景观带中。

  连廊设多功能信息平台

  《茉莉花》是一首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此次也被创新性地注入到了连廊的内涵中。原来,徐家汇连廊照明灯具采用新型LED灯具,内置可编程控制器,均可采用DMX 分段控制,还可以根据平日和节日场景分别控制亮度和色温变化。

  “空中连廊藏着一首无声的《茉莉花》。”《茉莉花》的旋律蕴含在空中连廊的灯光照明中,不同的音符用不同的灯光明暗度来实现。歌谣的主旋律“藏”在步道的灯光带中,景观的灯光带则呈现出副旋律部分。如果行人走完这条连廊,等于再次欣赏了这首民谣。

  “璀璨夜景是商圈的特色之一。”徐汇区建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既要和徐家汇商圈的夜景相一致,又要拥有连廊的特色,因此除了《茉莉花》曲谱的精心打造,连廊下层采用不锈钢进行装饰,利用精细工艺打磨出不同程度的哑光,从而在光源照射下反射出5种不同颜色,为地面行人营造出独特景观。

  此外,连廊上还设置了多处多功能信息平台,既作为一种点缀,也能给市民提供便捷的各类服务:信息发布、WiFi信号覆盖、广播等等,同时还可以提供遮阳的休闲区域。

  远期辐射整个徐家汇商圈

  事实上,除了已经启动建设的一期工程,连廊项目还将陆续启动二期、三期工程。根据规划,二期将连接东方商厦、港汇广场;三期将进一步辐射太平洋百货、六百商厦以及周边一些文化、休闲广场等设施,同时与徐家汇中心开发项目二层形成一个整体。未来,还将辐射整个徐家汇商圈地区,因此工程远期还预留了延伸到徐家汇教堂广场、藏书楼、徐家汇绿地等文化休闲区域的接口。

  项目设计者、世博会法国馆设计者——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雅克·费尔叶昨日也来到现场,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功能性的天桥在上海有很多,而徐家汇连廊不仅仅是一座供行人通行的天桥,而是一处兼具丰富自然元素与通行功能的人性化空间,与建筑、城市有机地融合。“就好像城市中的一座公共艺术品一样——在连廊中步行,像是漫步于城市的美妙阳台,在连廊下步行,像是行走在有树有草的优美空间里。”

编辑: 唐奇云

“空中漫步”徐家汇明年年底前实现

近日,连廊工程正式启动建设,一期工程总长400米,串联起徐家汇人行天桥、汇联商厦、T20(原西亚宾馆)、美罗城和太平洋数码二期,预计2018年底前竣工。未来,还将辐射整个徐家汇商圈地区,因此工程远期还预留了延伸到徐家汇教堂广场、藏书楼、徐家汇绿地等文化休闲区域的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