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强:安全时时放在心上 紧紧抓在手里

2017-12-17 12:49:00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李强调研轨交运行建设情况,要求安全工作必须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安全:时时放在心上 紧紧抓在手里

   地铁安全关键是要抓好两头

   安全是“1”,其他工作是“0”,没有安全,后面的“0”再多也无用。地铁安全关键是要抓好两头,一是确保地铁列车安全运行,二是确保地铁车站安全有序

   既要做强“数据大脑”,把各种采集到的数据汇总到一个平台及时分析、研判,又要连通每一个“神经元”,延伸到“神经末梢”,不断提升地铁管理服务的智能化和精准度

   “超大城市安全是第一位的,必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里,把责任真正落下去,把工作做得更到位。”市委书记李强昨天上午在调研本市轨道交通运行建设情况时强调,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不断提升地铁运行管理水平和工程建设质量,更好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对地铁出行安全、便捷的需求。

   经过短短20多年的发展,上海地铁运营线路已有15条,车站367座,总长617公里,网络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日均客流960万人次,工作日日均超1000万人次,如何确保地铁安全运行成为重中之重。上午,李强等市领导来到1号线、9号线和11号线三线换乘的地铁徐家汇站,沿着进站通道察看车站安检工作以及相关服务保障情况。“地铁进出口有哪些安全措施”“遇到大客流和紧急情况有什么预案”“车站人员力量配备构成如何”,李强一边看一边仔细询问。他说,安全是“1”,其他工作是“0”,没有安全,后面的“0”再多也无用。地铁安全关键是要抓好两头,一是确保地铁列车安全运行,二是确保地铁车站安全有序。

   走进车站控制室,“安全出于警惕,事故来自麻痹”的标识十分醒目。控制室24小时运转,对行车和设施设备进行全天候监控。李强通过实时视频,了解列车、车站的安全管理流程。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市领导,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运用,正探索建立客流监测、预警系统,实时掌握客流动态,为日常管理服务和紧急情况及时响应提供技术支撑。李强说,在地铁运行建设中,安全工作必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把现代科技手段注入地铁精细化管理服务。既要做强“数据大脑”,把各种采集到的数据汇总到一个平台及时分析、研判,又要连通每一个“神经元”,延伸到“神经末梢”,不断提升地铁管理服务的智能化和精准度。李强十分关注车站应急力量和服务设施的配备,车站值班长告诉市领导,车站工作人员除了同公安、消防等开展日常演练外,还学习掌握了心肺复苏等基本抢救技能。李强对大家为地铁安全有序运行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希望继续用心服务,体现城市温度。调研中,市领导还听取了上海轨道交通网络建设规划以及计划年内通车的项目情况介绍。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副市长时光辉参加调研。(谈燕)

编辑: 唐奇云

李强:安全时时放在心上 紧紧抓在手里

原标题:李强调研轨交运行建设情况,要求安全工作必须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地铁安全关键是要抓好两头,一是确保地铁列车安全运行,二是确保地铁车站安全有序  经过短短20多年的发展,上海地铁运营线路已有15条,车站367座,总长617公里,网络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日均客流960万人次,工作日日均超1000万人次,如何确保地铁安全运行成为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