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洋山深水港:无人集卡“扫一扫” 查验全程不足15秒

2017-12-15 09:45:00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是全球最大的单体全自动码头。这里停靠着一辆标有“中国海关”字样的白色监管卡车,卡车伸出展臂就能架起一道检测门。无人驾驶的自动导航集装箱卡车从检测门下徐徐穿过,好似做了全身CT,耗时不足15秒,整个查验过程就完成了。而在后台监控室,海关工作人员在电脑上进行远程审图,集装箱里装了些啥,一目了然。

  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已于本月10日正式开港,共建设7个集装箱泊位,采用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方案。为确保高效物流不在监管环节上卡壳,上海海关专门为自动化码头打造一套智能监管系统,将查验环节直接前移到码头,而且集卡从展臂下穿过,车都不用停,扫完后可直接开入堆场。

  据介绍,除了现场查验最大幅度提升通关速度,上海海关还将查验模块嵌入码头的运营管理系统,一个集装箱还没到岸,海关就已掌握其物流信息,提前进行风险判别,通过减少对低风险商品的干预,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通讯员 陈君言 记者 李晔)

编辑: 唐奇云

洋山深水港:无人集卡查验全程不足15秒

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是全球最大的单体全自动码头。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已于本月10日正式开港,共建设7个集装箱泊位,采用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