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投产,老照片见证洋山15年沧海桑田

2017-12-11 18:07:00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绵延5.6公里的岸线见证了洋山从一个海岛渔村变身世界第一大港的辉煌历史。《解放日报》摄影记者的镜头,也在十几年里全程记录了这一“东方大港”从无到有……

  

  2005年12月10日,一曲雄壮的交响乐在东海奏响,那是洋山港向世界的开港宣告;整整十二年后,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开港生产,标志着中国港口行业在运营模式和技术应用上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升级与重大变革,更为上海港继续保持货运吞吐能力世界第一、跻身世界航运中心前列提供了全新动力。

  从浦东临港驶上东海大桥,15分钟后就可远远望见洋山四期码头。高高耸立且极富科技感的中控塔是整个港区的标志性建筑和运行中枢,码头和堆场上一排排采用红白相间涂装的现代化大型港机装备显得十分醒目。从这里继续往东南方向继续行驶,洋山一期至三期码头繁忙的生产场景渐次呈现在眼前。

  这条绵延5.6公里的岸线见证了这片土地从一个海岛渔村华丽变身世界第一大港的辉煌历史。何其有幸,《解放日报》摄影记者的镜头,也在十几年里全程记录了这一“东方大港”从无到有,从在波涛汹涌的海上打下东海大桥的第一根桩,到如今四期码头气势宏伟却几乎不见一人的壮观场景。

  数十年弹指一挥间,沧海变成桑田,不变的是上海对标全球最高,劲吹开放之风的底气和勇气。

  

  

  从空中鸟瞰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 张海峰 摄

  

  AVG自动引导运输车在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内穿行。 张海峰 摄

  

  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气势恢宏。 张海峰 摄

  

  

  

  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开港仪式,嘉宾云集。 张海峰 摄

  

  2002年4月8日,东海大桥陆上引桥打下第一根桩。

  

  2003年,洋山港区的吹泥船在吹沙填海。 吴文骥 摄

  

  洋山港区陆域形成北堤工程已合龙。这是全长1189米北堤俯视。 吴文骥 摄

  

  2004年2月,一排排整齐大桥墩身,稳稳站在东海。

  

  2005年3月11日,大海中的两个大桥主塔正“渴望握手”。

  

  2004年,建设中的洋山港集装箱码头C标工程。

  

  开港后不久的洋山港。 邵剑平 摄

  

  洋山深水港开港后,第一辆入关口的集卡。 邵剑平 摄

  

  开港后的洋山深水港立即迎来了繁忙的集装箱货运。 邵剑平 摄

  

  施代荣是完成“开港第一吊”的吊车司机。现在的四期码头,他的同行都在控制室远程操作了。 张海峰 摄

  

  为建造东海大桥,沈家湾岛建成亚洲最大的预制构件制作场。

  

  游客冒着酷暑游洋山港,开港不久的洋山港是当时上海的热门旅游景点之一。 邵剑平 摄

  

  洋山深水港开港一周年之际,在东海大桥上远眺繁忙的洋山港区。 张海峰 摄

  

  洋山港二期开通,现场一片欢腾。 张海峰 摄

  

  振华港机生产的大型吊车耸立在洋山深水港二期码头。 张海峰 摄

  

  2007年9月6日,洋山港三期码头A区岸线建造完成。 张海峰 摄

  摄影报道:解放视觉

编辑: 唐奇云

老照片见证洋山15年沧海桑田

摘要:绵延5.6公里的岸线见证了洋山从一个海岛渔村变身世界第一大港的辉煌历史。从浦东临港驶上东海大桥,15分钟后就可远远望见洋山四期码头。这条绵延5.6公里的岸线见证了这片土地从一个海岛渔村华丽变身世界第一大港的辉煌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