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论土帅洋帅 只要他是强帅!新赛季上港主教练人选一箩筐

2017-12-09 18:09:00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不论土帅洋帅 只要他是强帅!新赛季上港主教练人选一箩筐

  下赛季谁将出任上港主帅还未可知(新民晚报戴佳嘉制图)

  洋帅 佩雷拉半路杀出

  博阿斯离任走人,谁将接替他成为中超亚军上港队新帅?由于明年1月底就将参加亚冠资格赛,球队冬训和引援迫在眉睫,留给上港的时间不多了。在俱乐部的选帅名单中,有一长串名字,其中有大牌洋帅也有本土少帅,到底该用谁?

  而对于喜爱这支球队的球迷来说,经过一个遗憾的赛季之后,无论谁来执教,尽快带领球队步入正轨、新赛季冲击冠军才是最重要的。正应了这样一句话:哪管土帅洋帅,只要他有实力!

  如今,中超在世界足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上港这样的豪门俱乐部想要选帅,自然会惊动不少大牌。

  在欧洲少壮派教练中,德国人图赫尔、西班牙人恩里克都与上港扯上了关系。两人都是欧洲的当红少帅,并且在各自所属联赛中取得过成功。图赫尔执教德甲多特蒙德时,一手将其打造成一支激情四射的球队;而恩里克执教巴萨的3年间,一共拿到9个冠军奖杯。最近一年,图赫尔与中超球队多次产生绯闻,恩里克这样的西语系主帅在中国也非常吃得开,上港队中胡尔克、奥斯卡等都来自巴西,语言和文化背景方面的相似是他的一大优势。

  斯科拉里是上港新帅的热门之一(全体育图)

  当然,前恒大主帅斯科拉里与上港之间一度也走得很近,双方甚至在联赛期间就有过接触。尽管他恒大主帅的身份会让一些球迷感到不怎么舒服,但从用熟不用生的角度,斯科拉里也许是一个很合适的人选。这个赛季,恒大和上港在三线交锋过6次,相互间实在太熟悉,斯科拉里对上港球员肯定不会陌生;其次,作为曾经的巴西国家队主教练,斯科拉里不仅与胡尔克、奥斯卡是同胞,而且在他们面前很有权威,能够镇得住大牌外援。

  斯科拉里最大的竞争对手,恐怕是这样一个人:维克多·佩雷拉。当年博阿斯在波尔图执教时,佩雷拉是他的助手,两人一起合作成就“三冠王”。博阿斯离开波尔图后,佩雷拉带队在葡超两度夺冠,和胡尔克也有过一个赛季的合作。尽管从名气上说,佩雷拉比不上前几人,但有博阿斯的力荐,他的希望并不小。

  土帅 成耀东呼声最高

  赛季结束后,中国足坛突然刮起了一阵土帅风,李霄鹏、朱炯等纷纷走上前台。而在一些人看来,同样有不错的本土教练值得上港一试。

  最近,山东鲁能俱乐部突然宣布,名将李霄鹏将作为主教练率队征战2018赛季。而前国脚李铁也成为武汉卓尔主帅,下赛季将率队冲超。如此一来,加上中甲申鑫队的朱炯、申花的吴金贵,短时间内有4家中超中甲俱乐部基本确认将在新赛季使用土帅。

  在上港一线队中,领队奚志康此前就有过申花主帅的经历;而助理教练谢晖本赛季作为博阿斯的助手,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他们两人都有出任主教练的能力。

  土帅中成耀东的呼声最高(全体育图)

  呼声最高的,无疑是连续率领两届上海全运男足夺得U20组别冠军的成耀东。从当年接手中远至今,成耀东的教练生涯已经有十几年,50岁的他正值黄金期——有顶级联赛的丰富执教经历,有出色的青年队带队成绩,两届全运会冠军队的球员基本也都在上港队效力。如果上港真的要追赶如今的“新潮流”聘请本土教练,成耀东肯定是当仁不让的最佳人选。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成耀东谈到执教上港一事时表示:“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当然愿意。作为职业教练肯定希望能够在更高的平台上发展。在一线队执教是任何教练的目标。”他说:“外教有外教的优势,而本土教练更熟悉国内的文化,和球员、俱乐部沟通没有障碍。当然,本土教练也的确需要虚心学习外国名帅先进的足球理念。”

  吴金贵赛季中途接手绿地申花、朱炯又重新出山再当上海申鑫的主帅,上海足坛是不是会出现3支中超和中甲职业球队都由本土教练执教的全新风景线?当然,这样的可能性并不大,但谁又能说土帅们完全没机会呢?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场外音:土洋之别

  从埃里克森到博阿斯,上港集团自接手以来,请的都是外教,而且是大牌外教。应该说,两任教练对这支年轻球队的改造都体现出很强的功力,进步和提高也显而易见。在他们手下,上港逐渐成为一支发挥稳定的中超强队,是最有希望冲击恒大霸主地位的挑战者。可惜,在投入相当大的背景下,最终没有完成一个冠军的梦想。

  博阿斯未能为上港带来冠军(全体育图)

  洋帅有洋帅的优势,土帅也有土帅的长处。接手申花才两个多月的吴金贵能够在两回合的足协杯决赛中,掐住博阿斯的命门战而胜之,最终率队捧起冠军金杯,也足以说明土帅们并非是摆设,他们完全有实力赢得一席之地。如果从性价比来看,年薪不到大牌外教1/10的“吴金贵们”,就显得更加划算了。

  博阿斯走人之后,上港新的主教练人选令外界十分关注。无论成耀东、谢晖还是奚志康,其实都可以一试。但需要指出的是,上港毕竟背负着争冠的压力,以他们的巨大投入、外援配置,需要一个有足够名气和资历的主教练。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中超,已经囤积了一大批世界级知名教头。因此,上港最后请洋帅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有人戏言,2018赛季中超的一大看点,就是在外教的围剿之下,李霄鹏和吴金贵这两位本土教练谁先下课。也许,现实是残酷的,但无论如何也不能否认土帅们的努力。

  说句题外话,本土教练们的舞台,其实不一定非要在中超、中甲。这几年青少年足球和校园足球在国内得到了飞速发展,最缺的却是高水平的专业教练。如果有更多的土帅能够放下身段、投身青训,对中国足球的提高,恐怕更具现实意义。

编辑: 唐奇云

新赛季上港主教练人选一箩筐

如今,中超在世界足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上港这样的豪门俱乐部想要选帅,自然会惊动不少大牌。有人戏言,2018赛季中超的一大看点,就是在外教的围剿之下,李霄鹏和吴金贵这两位本土教练谁先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