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给身体健康设个“闹钟”:主动实时监控生命健康的智能时代已然到来

2017-12-08 21:51:00来源:央广网

Life Watch展位现场的工作人员向观众展示技术产品

  央广网上海12月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猝死”一词最近几年时常见诸报端,那么当人的身体健康出现问题时,是否可以提前提醒预警,将事后的被动治疗转为事前的及时干预呢?在今天的2017上海创博会现场,这样一款可变事后被动反应为随时随地、主动智能监控健康的产品就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

  当用户健康出现异常时 第一时间主动智能提供报警

  据Life Watch创始人朱继平介绍,Life Watch是一家健康科技服务公司,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无创生命传感、通信和定位、物联网和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穿戴等技术,进行自动实时检测、评估和记录用户生命体征、行为习惯及其它医学指标,首创对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分级管理并提供针对性的服务——第一时间自动发现、第一时间智能定位、第一时间自动告知、第一时间无间救援。

Life Watch创始人朱继平介绍相关产品

  Life Watch通过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终端设备每天24小时实时监测采集佩戴者的生命体征(包括血压、心率、呼吸、体温等)、行为习惯(包括饮食、睡眠、情绪、运动等)及其它医学指标(包括血氧、皮电、心电、脉率等)等数据信息,进行自动评估分析,如果佩戴者的健康状况是好的则相应数据信息会定时上传存储,而一旦佩戴者的健康状况出现异常,系统会自动将信息通知本人或是用户本人授权的紧急联系人,能够及时有效督促佩戴者前往医院进行身体检查。

  据了解,智能健康监控服务系统Life Watch更为独特创新之处在于,它是一套闭环系统,通过与医院、第三方机构展开合作,开创分级诊疗模式,即通过终端采集的精准数据,推荐用户前往对应的医院、科室进行精准治疗,甚至用户的健康报告在诊疗之前也可通过授权传输给主治医生进行更加科学决策,能够大大节约用户和医生的时间成本,也能更好分配社会资源。

  朱继平介绍,Life Watch智能健康监控服务系统至今已研发了6年多时间,2014年正式推出产品,在美国市场运行2年多。目前在美国的推广模式以B2B方式为主,有6家合作机构,有3万多用户,有几十万个产品订单需求,正在全面替代一键呼产品。

  产品+健康监测服务模式 提升养老服务智能化水平

  民政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3亿,占总人口的16.7%。到2030年,占比将达25%左右。目前中国养老市场的商机约4万亿,到2030年有望增至13万亿。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手表式的展示样品

  朱继平说表示,目前中国的养老格局是9073,即有90%的老人在家养老,7%的老人在社区养老,3%的老人在机构养老,随着医护需求的日益增长,以技术为先导的智慧养老理念是正确的,但是一直以来没有抓手,没有手段,而智能健康监控服务系统Life Watch正是将这种理想变成现实的重要工具。

  比如,当老年人如出现意外无法进行自救,Life Watch系统能提供跌倒报警,通知紧急联系人,如紧急联系人无法接通,监控中心的服务人员也会及时联系社会公共资源进行救助。“服务团队与用户是同步增长,一个坐席能服务约5000位用户,每天24小时分成早中晚三班轮休,实时为用户提供服务。”

带背夹样品

  “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手表、智能手环都还处于卖时尚,主打价格便宜、能计步的智能戴1.0阶段,2.0阶段是逐步往健康+方向发展,能监测脉率等,3.0阶段为Life Watch的第一代产品,而现如今Life Watch已进入到智能戴的4.0阶段,能够监测的参数比较多,医学指标也更多,能对人的健康状况进行分级,并调动各方资源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朱继平说道。

  据了解,Life Watch系统预计今年春节将正式推向中国市场,品牌名称为LIF(乐护),采用终端+服务费的模式展开,包括家庭套餐模式、长期服务送终端等,而服务价格也将更加亲民化。

编辑: 唐奇云

给身体健康设个“闹钟”:主动实时监控生命健康的智能时代已然到来

“猝死”一词最近几年时常见诸报端,那么当人的身体健康出现问题时,是否可以提前提醒预警,将事后的被动治疗转为事前的及时干预呢?在今天的2017上海创博会现场,这样一款可变事后被动反应为随时随地、主动智能监控健康的产品就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