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建立"双创"平台

2017-12-08 10:17:00来源:解放日报

  随着个性化消费时代的到来,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定制化生产已经成为趋势。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就生产什么样的产品。作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高地,不少沪上企业领潮流之先,已率先发力。

  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将把工业互联网作为新时期上海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推动上海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

  据介绍,上海将在工信部支持下,以打造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方案与人才高地为核心,围绕建设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推进大型企业集成创新和中小企业应用普及两类应用,推动上海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为全国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试点经验和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上海市政府已相继发布《上海市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和《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用3年—5年左右的时间,上海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全市基于互联互通的智能制造能力、基于数据驱动的创新发展能力以及基于组织创新的资源动态配置能力实现总体提升,力争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聚焦重点产业转型“新四化”模式

  具体来看,上海将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为突破口,通过打造制造业“双创”服务平台、构建“双创”服务体系、推动企业与跨界融合、培育融合新模式、提升综合集成能力、夯实融合发展基础、提高工控安全水平,实现重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关键环节的创新突破和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生态体系的建立完善。

  同时,将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与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钢铁化工、都市产业等重点产业,促进物联网、工业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围绕重点产业的工业互联、数据互通和应用创新,实现制造业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与服务化延伸等工业互联网“新四化”模式转型发展。即:引导基于供应链数据集成和企业数据垂直打通,实现需求响应向规模定制转变;引导基于企业现场数据集成整合的生产制造过程智能化应用,实现生产方式向智能化转变;引导基于产品全流程数据采集分析的智能化服务,实现产品服务模式向全生命周期管理转变;引导基于网络、数据驱动的生产资源配置新模式,实现创新资源配置向大众创新转变。

  打造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

  下一步,在重点任务上,上海将围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生态,重点推动企业互联互通改造,搭建各类服务平台,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

  按照规划,近期,上海将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体系建设,重点打造10个具有较为完善支撑服务体系的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建设30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培育300个创新发展应用项目,全市范围内建设3个—5个实践示范基地、10个功能性公共服务平台,培育20家以上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能够提供自主、安全、可控的系统集成与解决方案服务商。

   原标题: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上海将重点推动企业互联互通改造,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

  

编辑: 韩晓余

上海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上海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建立"双创"平台,随着个性化消费时代的到来,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定制化生产已经成为趋势。 原标题: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上海将重点推动企业互联互通改造,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