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从这里出发

2017-12-04 10:4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为中国发展标注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这一宣示,正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成为新时代的中国气象。从今天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推出专栏《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带您聆听新时代的中国声音。
  央广网上海12月4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杨静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位于上海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是一座小巧而不失优雅的老上海石库门民居。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的新的最高决策层的首次集体活动,正是从这里开始。最近这些天,来瞻仰一大会址的人络绎不绝。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人们用这样的方式给心灵充电。
  
中共“一大”会址外景
  2017年11月28日,上午不到九点,上海新天地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门前,等待入场的队伍排出四五十米。在这里工作了14年的林晶晖说,最近一个月来的客流增长前所未有,“十九大结束之后,基本都要排到铁马的位置,翻了四倍。最多的还不是今天,是周五周六,周六主要是旅行团,外地的团比较多。”
  “我们从北京来,一大会址我多年以前来过,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到这来重温入党誓词,我们也再来看看。”
  “我们从天津来,南泥湾去了,宝塔山也去了,红色根据地都准备看看,今天把一大、二大会址看了,过两天我们要去江西,然后再去韶山,毛主席的故乡……”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门前等待入场的队伍
  林晶晖表示:“所有的预约时段一旦放出来,基本都是秒杀,今天约明天是不可能的,下周也不太可能,可能提前两周都不一定约得到……”
  “高兴和忧虑是并存的,因为人一多我要考虑安全问题。我们每天的限额是3500人,上周六突破7200人,好多志愿者讲解员都喊破嗓子了。”馆长张黎明在去年刚刚组织更新了展览的内容和陈设,不到一千平米的展厅里,除了文物,还有声、光、电多种呈现和互动方式,“我们通过视频、情景再现,来讲述共产党创建时的苦难和后来的辉煌。”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接待希腊左联党干部考察团
  纪念馆一层的“思源书廊”,有“一大”主题的文创产品销售。张黎明介绍:“你看这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这是U盘和充电宝,U盘里放了一大的宣传材料,充电宝寓意我们要不断充电,一个是记录历史,第二个是不断前进需要永远充电。这个是书签,现在又有一批新的党章已经出来了,可以练字抄党章……”这天上午,纪念馆还接待了来参加全球政党大会的希腊左联党干部考察团。
  更多的讲述在从这里出发。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等五家单位联手推出的“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讲”系列党课,正是从一大会址开讲,一直讲到了崇明岛、自贸区。19堂党课,广播音频的受众就超过千万人次。张黎明表示:“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要把精神家园建设好,让8900万共产党人在这里有精神寄托。”
编辑: 林馥榆

新时代,从这里出发

位于上海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是一座小巧而不失优雅的老上海石库门民居。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的新的最高决策层的首次集体活动,正是从这里开始。最近这些天,来瞻仰一大会址的人络绎不绝。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人们用这样的方式给心灵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