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量子与拓扑”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在沪举行

2017-11-27 2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2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幕,以“量子与拓扑”为主题的2017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同日开幕,共展了出来自全国各地参赛者的47件优秀科艺作品、3幅特邀主题画和2件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友情创作的作品,充分演绎了科学与艺术相互交融的美妙世界。

  李政道先生为本次活动发来贺信。他在信中说:“在物理世界中,‘量子与拓扑’同时出现会衍生出一些非常奇特的物理现象。拓扑学在凝态物理中的应用,不仅提供了解决一些奇特物理现象机理的重要途径,而且大大简约了物理学原理的描述,展现出一种物理学之美。”他深信,这次举办的科学与艺术作品展,能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量子与拓扑”这一科学主题。

  据介绍,本届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以“量子与拓扑”为创作主题,最终评选出47件优秀参展作品覆盖10个机构或个人,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画作、雕塑、装置、平面设计等多种艺术表达形式。艺术家们通过对科学理论的深入思考和探索,以艺术创作的形式引领大家进入量子与拓扑美轮美奂的世界。他们以不同的创作视角和手法,展开丰富的联想,使观众在对艺术创作的欣赏过程中体验到 “量子与拓扑”这一物理学的趣味,并有了全新的认识。

  参展作品:《拓扑空间三部曲》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院士说:“李政道先生对科学与艺术的关系有着独到的见解,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科艺相通’理念。他认为科学与艺术都是对普遍性的探索,是人类创造性的最崇高表现,它们起源于人类对于‘发展’与‘美’的永恒追求。”

  特等奖:《薛定谔的宝箱》

  据了解,艺术家韩韬创作的装置作品《薛定谔的宝箱》获得特等奖。作品以奥地利物理学家薛定谔提出的有关猫生死叠加的著名思想实验为灵感来源,巧妙地把微观物质在观测后是粒子还是波的存在形式和宏观的猫联系起来。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冯云萍、李兴娟共同创作的《混沌空间》,揭示了量子之间神秘的互动关系,不平衡是导致变化的原因。四川美术学院的黄东仪创作的《未知》,使用四方体呈现拓扑学研究对象的连接性和紧致性,隐喻科学界物质之间的巧妙关系,同时意味着社会中个体与个体之间的微妙关系。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王梓屹的《拓扑空间三部曲》这一作品,通过对抽象生命的理解,用三部曲过程的方式,让人们感受到了拓扑空间的脉动。

编辑: 唐奇云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在沪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幕,以“量子与拓扑”为主题的2017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同日开幕,共展了出来自全国各地参赛者的47件优秀科艺作品、3幅特邀主题画和2件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友情创作的作品,充分演绎了科学与艺术相互交融的美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