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雪龙号”8日出征 上海东方医院医生熊凯为科考队健康保驾护航

2017-11-06 11:56:00来源:央广网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
央广网记者林馥榆 摄
  央广网上海11月6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中国“雪龙号”极地科考船8日将启航开启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除100多位船员、科研工作者外,来自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上海市东方医院康复医学科的医生熊凯也将随队出发,负责保障156天远航中船上所有工作人员的身体和心理健康。
  南北极高纬度和高海拔的极端气候,人体激素水平、代谢、免疫功能和心理精神等方面都会发生应激性变化,因此强大的医疗保障是保证科考任务顺利完成的重要一环。据介绍,自1984年开展南北极科考以来,我国是唯一人员零死亡的国家。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上海市东方医院康复医学科医生熊凯
  记者在即将出发的“雪龙号”上看到,手术室、病房、诊室、健身房等设施齐备。本次随队医生熊凯对记者说,船上药品按照器官将进行分类,每月都将进行清点以便及时补充;诊疗室内,各类检测仪器可以为工作人员及科考队员进行基本的身体检查;手术室可以进行轻创缝合等小型手术,如遇较为紧急严重的情况,将通过国际救援组织协助。同时,随船还将为“长城站”、“中山站”带去补给药品。
  此前,东方医院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已经先后派出两位医生跟随“雪龙号”出征南、北极,通过与多国极地医生开展学术交流,积累了丰富的极地医学保障经验,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下个月,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上海市东方医院急诊外科甘迪医生也将作为唯一医生奔赴南极长城站,承担中国第34次南极科科考任务的医疗保障,在外停留365天。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总队长、上海市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介绍说,去极地进行医疗保障,不只是为了锻炼队伍、完成国家交给的政治任务及医疗保障任务。作为专业临床医学工作者,更要借机探索、发展极地医学,为中国更好开展极地事业保障护航。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上海东方医院;“雪龙号”;科考队;健康

上海东方医院为"雪龙号"科考队健康保驾护航

中国“雪龙号”极地科考船8日将启航开启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除100多位船员、科研工作者外,来自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上海市东方医院康复医学科的医生熊凯也将随队出发,负责保障156天远航中船上所有工作人员的身体和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