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明年在上海举办

2017-11-02 22:09:00来源:东方网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中国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目前已向200多个国际组织机构和贸易伙伴发出了邀请,预计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

  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重要体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批准成立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委员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担任主任,成员单位包括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交部、中国贸促会等19个单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施方案》上月已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同意。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傅自应介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首届“虹桥国际贸易论坛”,邀请参展国家领导人、部长,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内外工商界代表和著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将着眼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入研讨,交流思想,为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建言献策。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开放、共享中国市场,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有利于形成示范效应,促进各国开展贸易和开放市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条件。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介绍,把首届进口博览会放在上海举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上海的高度信任和支持。上海市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进口博览会筹委会的领导下,举全市之力,有力、有序推进各项保障准备工作,全力确保首届进口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目前上海正以探索自由贸易港区建设、深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为契机,加大改革探索力度,整合现有贸易展示、交易和促进平台,为进口博览会搭建线下线上、综合和专业相融合的“6天+365天”“一站式”进口交易服务平台,提供常态化交易服务,进一步增强进口集散功能,为各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上海要不断探索更加高效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形成一系列具有国际竞争力,与开放型经济相匹配、相适应的贸易监管体系,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贸易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贸易中心。

  博览会小贴士: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作为主办单位,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相关国际机构为合作单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为承办单位。博览会展区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包括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和企业商业展两个部分。

  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旨在为不同发展水平国家提升国家影响力、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提供开放型合作平台。展会将邀请相关国家展示贸易投资领域有关情况,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及各国特色产品,这个展区只展示不成交。

  企业商业展分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大板块,将广泛邀请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洽谈成交。货物贸易板块分为智能及高端装备、消费电子及家电、汽车、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六大展区;服务贸易板块分为新兴技术、服务外包、创新设计、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等展区。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博览会;国际竞争力;一站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施方案;傅自应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明年在上海举办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中国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