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集中销毁非法进境种苗 今年来上海口岸共截获2532.2公斤

2017-10-31 15:43:00来源:东方网

  图片说明:集中销毁前,工作人员先对被截获的种苗进行消毒处理

  今天上午,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浦东国际机场召开“绿蕾3”专项行动成果新闻发布会,并集中销毁了一批非法进境的植物繁殖材料。东方网记者在现场获悉,今年上海口岸从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中共截获非法进境的种子苗木等植物繁殖材料达1850批次,总重量2532.2公斤。

  从2015年开始,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下,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开展了以打击非法携带和邮寄植物繁殖材料进境的专项行动,代号“绿蕾”,今年已是第三年。据上海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处长白章红介绍,三年来,上海口岸共计截获非法进境种子种苗5405批次,从中检出有害生物3347批次,其中具有严重危害的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中的有37种,共计截获101次。这意味着国检卫士们成功击落了101架企图飞跃国境,危害我国农业与生态安全的“敌机”。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来自上海空港、海港、铁路、邮路口岸以及中心实验室的12名优秀个人和2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获颁“国门生物安全卫士”奖章。他们在今年的“绿蕾3”行动中表现突出,有力打击了瞒报、藏匿等逃避检疫,非法偷运植物繁殖材料的行为。

  图片说明:工作人员将要销毁的种苗放入高压灭菌锅。经过121℃,20分钟的处理才能实现无害化

  东方网记者在集中销毁现场看到,非法进境的种苗种类繁多,有各种多肉植物、草莓种苗、富贵竹、郁金香种球等等。据上海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叶军研究员介绍,进境种苗往往携带土壤,并可能传带各种有害生物,例如今年从日本进境的柏树、枫树、苹果树等种苗中多次检出检疫性的朱顶红短体线虫,从各种香料和豆类种子中检出鹰嘴豆象、四纹豆象、具节山羊草等检疫性昆虫和杂草。

  “绿蕾行动先进个人”之一,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旅检处王雯丽副处长详细讲解了截留动植物产品的销毁流程。据悉,用于公开集中销毁展示的种苗事先经过了检疫并事先喷洒了药剂,在放入高压灭菌锅后,经过121℃,20分钟处理才能实现无害化。

  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万明伟副局长表示,随着商务旅游等对外交往的扩大,以及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我国进出境人员和邮包快件的数量急速增长,随之携带邮寄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情况日益增多,特别是种子、种苗等植物繁殖材料非法携带和邮寄问题突出。一方面导致有害生物传入风险加大,另一方面某些品种本身就可能成为入侵物种,对我国生态环境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在今年的“绿蕾3”专项行动中,上海空港始终对非法携带和邮寄种苗保持高压态势,加强违法动向的收集和分析,强化查验,形成威慑,并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了进出境旅客和邮件“黑名单制度”,对典型案例进行重罚。

  据悉,上海空港口岸今年以来,共拦截了50多公斤多肉植物、54株樱桃树苗、45公斤蒲公英植株、26个品种近百株多肉植物、52盆观赏花木和11包蔬菜种子,32种100余株景天科多肉植物等,妄图采用偷运方式非法进境的植物繁殖材料。

  当日,在浦东机场候机楼内同时开展了以“爱旅行,更爱家园,配合检疫让中国永远美丽”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将持续一个月,用图文形式向出入境旅客展示2017年上海口岸“绿蕾3”行动中的典型截获案例,播放检疫宣传动画并向出境旅客赠送检疫主题的手绘明信片。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种苗;进境;口岸;四纹豆象;景天科;繁殖材料;销毁;截获;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绿蕾3

上海集中销毁非法进境种苗

沪集中销毁非法进境种苗 今年来上海口岸共截获2532.2公斤,今天上午,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浦东国际机场召开“绿蕾3”专项行动成果新闻发布会,并集中销毁了一批非法进境的植物繁殖材料。东方网记者在现场获悉,今年上海口岸从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中共截获非法进境的种子苗木等植物繁殖材料达1850批次,总重量2532.2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