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松江的“三本账”看上海供给侧改革实践

2017-10-28 09:5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0月27日电 题:从松江的“三本账”看上海供给侧改革实践

  新华社记者 姜微、姚玉洁

  房地产来钱多来钱快,不搞房地产搞什么?去产能抓环境,经济会不会往下掉?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上海松江区关于“公鸡”和“母鸡”、加法和减法、抓手和放手的“三本账”,成为观察基层发展观、政绩观及治理能力的窗口。

  “公鸡”还是“母鸡”:实体经济“抱金蛋”

  在上海松江洞泾镇,科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厂房刚刚封顶,竣工后这里将成为工业机器人设备制造、总装调试和人工智能研发、孵化、产业化基地,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30亿元。

  科大智能等新开工项目的工业用地,是松江区将1000余亩原计划开发房地产的城市发展备用地调整而来的。舍弃每亩3000万元的房地产用地出让收入,转做每亩100万元的工业用地生意,松江算的是什么账?

  “房地产好比是‘公鸡’,虽然赚钱但是一锤子买卖;发展实体经济则是‘母鸡’,可持续‘下蛋’。”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说,“过于依赖房地产经济和土地财政的发展难以为继,必须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经济‘脱虚向实’、转型升级。”

  实业立国,科技强国,一批重大科创项目在松江“孵化”,正在为未来十多年发展积蓄持久耐力:超硅半导体300毫米集成电路用晶体生长系统下线,全球领先的12英寸硅基液晶显示芯片封测生产线建成并投入量产,3.6万吨世界最大六功位重型模锻压机下线……

  事实证明,松江的账并不亏。今年1-9月,区房地产交易面积下降73.8%,在区级税收占比由去年的46.3%下降到27.4%;同期,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6.5%,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增长25.5%,工业税收增长53.9%,地方财政收入在2016年增长33.2%的基础上,继续保持24.2%的高速增长,位列上海各区第一。

  “减法”和“加法”:打造经济新动能

  “原来周边全是私搭乱建,门口污水横流垃圾遍地,亲戚来做客都不敢相信这是大上海。”松江九亭镇63岁的“新上海人”秦美菊说,“‘五违四必’整治后,家门口小河变清了,道路通畅了,还建起了大型公园绿地。”

  2016年以来,松江区拆违708万平方米,超过以往十年的总和,关停淘汰劣势及污染企业1033家,建设用地减量立项和验收7434亩,生态用地增加4433亩。

  “供给侧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加快结构调整,松江‘三高一低’企业量大面广,劣势代加工产能消耗了过量的资源,必须做好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减法’,让高品质、高成长的市场主体成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澎湃力量。”松江区经委主任陈容说。

  劣势产能做“减法”,为经济转型做“加法”打开了空间。松江区长陈宇剑表示,环境改善、人才集聚、产业提升,发展“大生态”持续向好使松江综合吸引力倍增,经济提质增能进入良性循环。今年以来,海尔智谷“人单合一”COSMO工业互联网平台、修正集团生物制药基地等总投资超过670亿元的重大项目落户松江,松江G60科创走廊已成为创新要素集聚、人才活力奔涌、辐射带动强劲的长三角区域协同样本。

  做加减法的标准并不是规模。中仿是一家为飞行器设计与仿真、飞行训练等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我国首架大飞机C919研发时所用的飞行模拟器即由中仿设计。“公司规模较小,但在松江不仅感受到人才和落户的便利,还能享受G60科创走廊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的实习补贴和智能制造专项基金等红利。”中仿智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CEO梁琳说。

  “抓手”和“放手”:放管服激发创业潮

  一手紧“抓”政府效率和营商环境,一手“放”松政府管制,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松江供给侧改革的第三本账。

  在前期将工业项目审批周期压缩2/3的基础上,松江在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开设G60科创走廊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开通服务专窗,每个G60投资项目各个环节的进度都能动态查询并生成统计报表,审批效率成倍提高。

  除了重点项目,松江还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行政服务中心注册大厅开设了直通车服务,由专人负责办理众创空间企业相关登记事项。

  干部状态和政府效率是最好的宣传名片。松江区审改办副主任吴江天说:“放管服极大地激发了民众创业创新的热情。2016年,松江新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6500家,同比增长65%,其中71%都是民营企业。”

  “处理好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放手’就放出了创新,放出了活力。”程向民说。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改革实践;减法;母鸡;公鸡;加法

从松江的"三本账"看上海供给侧改革实践

2016年以来,松江区拆违708万平方米,超过以往十年的总和,关停淘汰劣势及污染企业1033家,建设用地减量立项和验收7434亩,生态用地增加4433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