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旦发布上海市民对“十九大”认知与态度调查报告

2017-10-26 22: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26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完成了“上海市民对党的十九大的认知与态度调查”。本次调查采用随机抽样方法,运用国际先进的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调查设备,成功访问了329位年龄在18周岁以上的上海城乡居民,覆盖了全市16个区县。在95%的置信水平下,最大抽样误差不超过±5.40%。
  超九成七受访者知晓十九大召开 超九成五受访者关注十九大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九成七(97.3 %)的受访者表示知道“刚刚在北京闭幕的党的十九大”。
  图1:您知道刚刚在北京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吗?
  在知晓十九大的受访者中,对十九大表示关注(“非常关注”、“比较关注”、“一般关注”)的受访者达到95.6%。其中,表示“非常关注”的占37.8%,表示“比较关注”的占32.2%,表示“一般关注”的占25.6%。
图2:受访者对十九大的关注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最关注的三大“十九大报告新提法”分别是“新的奋斗目标是‘从全面建成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91.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91.6%)和“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83.5%),其余新提法也得到大多数市民的关注。
图3:受访者关注十九大报告新提法(多选)
  电视是受访者了解十九大信息的最主要渠道,微信排名第二
  调查结果显示,电视是受访者了解十九大信息的最主要渠道,选择比例达到88.7%。其次为微信(48.4%)。排在第三位的是家人、朋友、同事等人际渠道(40.3%)。
图4:受访者了解十九大信息的主要渠道(多选)
  受访者对十九大的总体评价很高,
  认为十九大与自己的生活关系密切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十九大的总体评价很高,总体平均分达到9.23分(10分表示“非常好”,0分表示“一点也不好”)。
  与此同时,超过九成四(94.7%)的受访者表示十九大规划的发展蓝图与自己的生活关系密切。其中,表示“很密切”的受访者占47.0%,表示“比较密切”的占27.1%,表示“一般密切”的占20.6%。
图5:十九大规划的发展蓝图与个人的生活关系
  受访者对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十九大后中国的发展前景
  充满信心
  十九大选举产生了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满信心,信心指数达到9.16(10分表示“非常有信心”,0分表示“一点也没信心”)。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十九大后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信心指数达到9.25(10分表示“非常有信心”,0分表示“一点也没信心”)。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九成六(96.7%)的受访者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有信心。其中,48.0%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有信心”。30.7%的受访者表示“比较有信心”,18.0%的受访者表示“一般有信心”。
图6:受访者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是“复旦大学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创新基地”的重点建设项目,该中心目前占地约400平方米,设有电话调查实验室、焦点群体访谈实验室,网络舆情调查实验室、媒体内容分析实验室,是国内著名的舆情调查与研究机构。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复旦;十九大

复旦发布上海市民对"十九大"认知与态度调查报告

今天,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完成了“上海市民对党的十九大的认知与态度调查”。本次调查采用随机抽样方法,运用国际先进的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调查设备,成功访问了329位年龄在18周岁以上的上海城乡居民,覆盖了全市16个区县。在95%的置信水平下,最大抽样误差不超过±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