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昔日“亚洲第一散粮筒仓”重新焕发艺术活力

2017-10-24 18: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2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连日来,曾经是“亚洲第一散粮筒仓”的上海民生码头八万吨筒仓变身“城市空间艺术季”的主展馆吸引大师全国各地乃至众多国外的观展者。从上海市文物保护建筑到改造性再利用,从都市粮仓到艺术秀场的大变身,承担改建修缮的上海建工一建集团的匠人们从既保留原有历史风貌和文化内涵,又能赋予建筑艺术活力和延续为突破口,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将既有老建筑改造技术提升到新高度,构筑起在城市更新领域的技术高地,如今荒废的散粮筒仓拂去了历史尘埃,洗刷了斑驳锈迹,卸下了筒仓遗留的沧桑,提升了滨江公共空间环境品质。

  作为上海市重要工业遗产,八万吨筒仓改造项目由地上8层(工作楼)及2层(筒仓和仓上建筑)组成,建筑面积约13000平米,从申请到施工的每一个细节都需经过严格审批、研究、商定。

  八万吨筒仓改建最大特色在于“无中生有”,最大重点在于“改造性再利用”,不是简单的“换层皮”,而是保留工业时代的刚硬之美和拙朴气息,延续和保护其历史价值和文化意义,使其在新的时代和社会背景中获得新的价值和意义,对于上海建工一建集团项目团队而言是一个挑战。从今年5月底进场施工后,项目部根据实地筒仓原有风貌及设计师要求,制定最佳改建方案,最大化保留筒仓原始风貌,进行内部布局重新分配调整,项目部本着文物修缮必须坚持“修旧如旧”原则,既要突出其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又要让古貌焕发新颜,这就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比如看似简单的筒仓外窗修缮,在修缮工程中,难度却不小,基于对本建筑此次展示用途的考虑,并结合遗存的窗户,项目部对筒仓外窗修缮划分了不同的施工方案;对于变形严重的钢窗结构,进行分单元拆除,仔细复核原窗尺寸,制作成单元窗框,对于油灰膏的填嵌也进行了不同品种的样板施工,最终选定了颜色材质相仿的油灰膏进行大面积施工,在不破坏原钢窗风格基础上,保持了钢窗原有的“风貌”。同时,项目团队采用高新技术占领历史文物与文物保护建筑修缮专业领域的制高点,如采用测量机器人和三维扫描技术,通过测量机器人的追踪功能和360度全方位棱镜的配合,对测量点进行实时自动的捕捉,进行实时且精确的测量和放样,并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措施来确保文物保护建筑和历史保护建筑的安全性和建筑修复方案的合理性。

  八万吨筒仓改建最大亮点是在原筒仓室外加装6台室外自动扶梯,为了让扶梯美观适用,更贴合筒仓独特、新颖的建筑风格,使人们在参展的同时也能欣赏到北侧黄浦江以及整个民生码头的壮丽景观,设计师在悬扶梯下部设计了艺术不锈钢板。但艺术不锈钢板表面肌理材质较为特殊,为镜面不锈钢且云纹的形式,无法批量机械化施工,不锈钢板的拼缝处理要求又极高,这对装饰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项目团队经反复研究讨论,对这几台扶梯进行了仔细勘察、研究,对悬扶梯下部的尺寸进行了二次测量定位放线,保证加工尺寸的准确率,并录入数据进行精确加工。而表面随机云纹效果,通过工厂每块钢板的敲打成型并人工打磨每条接缝,尽量保证镜面不锈钢在工厂内加工完成,减少不锈钢的现场加工,保证整块艺术不锈钢板的整体性效果。同时对下部分的装饰板进行尺寸深化,及时调整板面,保证了不锈钢板的加工和安装可行性。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修葺、加固,使得今日的筒仓恢复了它最初古朴、优雅、壮观的面貌。10月15日对外开放后,将成为上海城市更新又一处个性化展示空间。在城市建筑逐渐由新建转变为修缮、扩建、更新的大趋势下,八万吨筒仓的成功改建,为探究城市既有建筑改建的精细化施工工艺尝试,提高建筑利用修缮成效,提升既有建筑施工改造技术,树立了一个全新的标杆。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亚洲;散粮筒仓;焕发;艺术活力

“亚洲第一散粮筒仓”重新焕发艺术活力

连日来,曾经是“亚洲第一散粮筒仓”的上海民生码头八万吨筒仓变身“城市空间艺术季”的主展馆吸引大师全国各地乃至众多国外的观展者。从上海市文物保护建筑到改造性再利用,从都市粮仓到艺术秀场的大变身,承担改建修缮的上海建工一建集团的匠人们从既保留原有历史风貌和文化内涵,又能赋予建筑艺术活力和延续为突破口,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将既有老建筑改造技术提升到新高度,构筑起在城市更新领域的技术高地,如今荒废的散粮筒仓拂去了历史尘埃,洗刷了斑驳锈迹,卸下了筒仓遗留的沧桑,提升了滨江公共空间环境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