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位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齐聚华东理工 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今日揭牌

2017-10-22 13:46:00来源:央广网
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央广网上海10月2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作为华东理工大学6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以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伯纳德·L·费林加命名的“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今天正式揭牌。该联合研究中心聚焦源头创新,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围绕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及界面光电功能研究的前沿领域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点联合费林加教授团队及所在的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开展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实质性国际合作。
  据了解,费林加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田禾团队有着长期的学术交流,并于2016年受聘为该校客座教授。此次在费林加和田禾的倡议下所建的联合研究中心,其人员由中外双方共同组成,依照双方合作协议,围绕联合研究中心的发展目标,借助中外双方各自的研究优势,在研究方向和内容、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详细论证,明确各自分工。并通过化学、材料、能源、生物、计算化学、纳米技术、分子工程等多学科相互交叉,与国际一流大学的相关课题组、国际一流科学家合作,打造科技创新气氛浓厚、高层次人才聚集、学术交流活跃、科研装备先进、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特色研究平台。

费林加与华理学生合影
  实际上,化学作为华东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自2010年起在国际化学学科ESI排名已与华理学生合影 处于Top1‰,并于今年9月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因此,与田禾团队有着密切交流与合作的国际顶尖科学家还包括了因“分子机器的设计与合成”,而与费林加教授共同分享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让-皮埃尔·索瓦日和美国西北大学的弗雷泽·斯托达特爵士。长期以来,这3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已与该校化学学科联合培养了多名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产出了一批世界一流、原创性科研成果。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诺贝尔化学奖;华东理工;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化学

3位2016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齐聚华东理工

作为华东理工大学6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以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伯纳德·L·费林加命名的“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今天正式揭牌。该联合研究中心聚焦源头创新,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围绕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及界面光电功能研究的前沿领域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点联合费林加教授团队及所在的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开展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实质性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