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儿童地垫安全要求》团体标准提纲在沪发布

2017-10-19 2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19日消息(记者周洪)2017年10月19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在上海召开《儿童地垫安全要求》团体标准提纲发布会。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质检总局 国家标准委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满足儿童地垫生产、市场竞争和创新发展的需求,中玩协根据行业企业的建议,自2017年6月开始,组织儿童地垫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有关认证检测机构,研究编制严于国家玩具标准的儿童地垫团体标准,现已完成标准提纲编制工作。
  儿童地垫质量参差不齐 风险监测问题频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地垫已成为儿童活动、玩耍的必备物品,但是目前国内外均未针对儿童地垫制定针对性的产品标准,仅是采用了通用性的玩具标准。大部分产品都只是满足了最基本的要求,甚至有部分低劣的产品连最基本的要求都未满足,不仅采用了劣质的原材料,且其生产、加工过程极不规范,给儿童活动时使用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例如今年3月,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质量监测(杭州)中心对八大电商的抽检结果显示,儿童地垫总体不合格检出率超过四成。主要问题在于经拉力、扭力测试后产生小零件、未按标准要求标注适用年龄范围、缺少相应的安全警示、应认证的产品缺少CCC认证标志等。
  标准的缺失导致对儿童地垫缺乏全面的约束,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当地垫中存在有毒有害物质时,这些有毒有害物质会通过皮肤接触或呼吸道进入儿童体内,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带来伤害,尤其是婴幼儿本身个体小,身体抵抗力弱,身体发育还不完全,受到地垫产品释放的有毒有害物质伤害会更加严重,因此,推动我国儿童地垫标准化工作,提高产品质量刻不容缓。
  儿童地垫团体标准汇聚行业权威技术力量 打造行业领先标准
  为了解决我国没有儿童地垫专用标准的现状,以及单个企业标准不全面和影响力有限的问题,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联合国内外儿童地垫的龙头生产企业、重点零售渠道商、检测机构等,于今年6月启动团体标准编制工作,汇聚了儿童地垫行业权威的专家队伍,共同起草具有领先水平的标准。10月19日,中国玩具展同期,中玩协发布团体标准提纲,参与起草的单位以及20余家权威媒体等,共同见证了我国儿童地垫团体标准提纲的诞生。
  新突破 高要求 更高标准提升儿童地垫市场质量水平
  《儿童地垫安全要求》团体标准在国内外均属首创,体现了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标准体系的创新要求,参考了欧盟、中国台湾等国家、地区儿童地垫安全标准的要求,该标准专门针对儿童地垫产品,相比于国家玩具标准的要求更加严格、明确,对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具体体现在:产品的机械物理要求紧跟国内外最新标准要求,并针对地垫产品特点明确产品测试方法;在燃烧性能方面,借鉴国内外先进要求和测试方法;在化学性能方面,不仅加入了广泛关注的甲酰胺的限量要求,还加入了风险监控中常出现的问题的多环芳烃等物质的限量要求。中玩协梁梅会长表示,这体现了行业对儿童地垫的高标准、严要求,将全面净化儿童地垫市场,为广大的儿童提供一个安全、绿色的活动、玩耍环境。团体标准拟于2018年4月发布实施,主要内容包括:外观、材料、小零件、燃烧性能、可迁移元素、甲酰胺、增塑剂、多环芳烃、包装袋、产品标志和使用说明等。
  为了确保团体标准后续的贯彻实施,梁梅会长介绍:一、参与团体标准的生产企业在标准发布实施后要通过自我声明的方式确保产品符合团体标准要求;二、销售企业优先销售符合团体标准的产品,不销售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三、中玩协在“品牌自律中国行”产品质量市场摸底调查时,对不符合团体标准、产品存在安全隐患但重视产品质量的生产企业,将帮助其整改提高;四、对于产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并拒不整改的企业将上报政府部门执法监管,并通知主要零售场所停止销售不安全的产品。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儿童地垫安全要求;团体标准;提纲

《儿童地垫安全要求》团体标准提纲发布

)2017年10月19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在上海召开《儿童地垫安全要求》团体标准提纲发布会。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质检总局 国家标准委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满足儿童地垫生产、市场竞争和创新发展的需求,中玩协根据行业企业的建议,自2017年6月开始,组织儿童地垫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有关认证检测机构,研究编制严于国家玩具标准的儿童地垫团体标准,现已完成标准提纲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