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申城职工租房供给日渐多元化 电子合同、信用免押等层出

2017-10-15 09:36:00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申城职工租房供给日渐多元化

  据《劳动报》报道,租房一直是在上海打拼的职工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国家正在大力鼓励和培育租房市场的背景下,互联网技术和信用体系的加入,正在重构职工的租房体验。电子合同、隐形管家、信用免押金等服务的出现,在逐一攻克困扰租房市场多年顽疾的同时,也提升了沪上职工的租房体验。

  看房签约手机上进行

  “互联网+租房”带来的变化,90后白领小水深有体会。2015年的夏天,刚刚大学毕业的她进入腾讯成为一名网站编辑,虽然解决了就业这一桩大事,但她形容,“没想到租房子的过程不比找工作容易。”

  通过中介门店,她定下了一套房源。“一个月租金的35%是中介费,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小水回忆,一次性付出三个月的租金,一个月的押金以及中介费,花光了她实习期的所有积蓄,还需要向父母申请“赞助”。一年合约到期后,准备跳槽的小水也考虑着换房子,由于在工作时接触过“互联网+租房”平台,她决定尝试一次。“中午十二点左右,我在自如上看到中潭路三号线附近有个房子,就和房东联系,约了下午六点看房。当天看完房子我很满意,当场就签约了,签的还是电子合同。”小水回忆。

  整个过程只用了半天时间,房源的照片几乎和实体没有差别。她告诉记者,在付款之前,手机租房平台上会跳出一张电子合同,在点击“同意”后最终需要手写签名。这一新型的租房签约模式让小水感到很方便。最令小水满意的是,租下这套房子她没有花一分钱中介费,并且一年只需交一笔服务费,租房平台就能提供定时上门打扫、家电维修等服务,这对于工作忙碌又注重居住环境的小水来说,省了很多心。

  市场推出个性化服务

  白领小水在租房经历上的感受并非个例,随着近几年租房主力人群的更迭,白领职工的租住需求呈现出了多元化的特征。华泰证券发布的《站在风口上的长租公寓》显示,目前租房市场租房者八成是85后,其中超45%为90后。58同城房产发布的数据也显示,30岁以下人群占比接近70%,85后已成租房主力军。对于他们而言,除了租金,房屋“颜值”和服务也很重要。

  在58同城对白领租客租房要求的调查中,51.11%的被调查者希望购物方便。对于租房的装修要求,四成的租客希望“必须精致,家电齐全”,还有超过两成的租客希望“独立公寓,服务配套齐全”。

  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互联网技术的介入,越来越多的品牌公寓应运而生,包括自如、蘑菇、魔方等,让租客们对传统租房市场找房难、住得差的印象得到改观。装修完善、家电齐全,拥有到家阿姨保洁、上门维修,还能提供快递代收等服务的品牌公寓成为越来越多白领职工的选择。

  未来将有租房信用档案

  租房市场的消费升级为白领职工的租房生活提供了便利,诸如电子合同、信用免押等个性化服务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例如,信用租房平台的建立可以看到经过信用评估后的房源,从源头上避免黑中介。同时,租借双方会签订电子合同,一方面避免虚假合同,另一方面,签订电子合同后,房源也会同步自动下线,以防止房源“永远在线”的情况,误导后续用户。  记者获悉,预计在今年年底,在支付宝的租房平台上,将会形成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租房信用档案。爱护房源,按时交租,诚实守信等行为都有助于信用积累;挂出假房源、恶意欠租、提前清退、任意涨租等失信行为则会影响其信用评估。据了解,有近十家公寓类合作伙伴已经在陆续接入该平台,房源数量总计超百万。在上海等试点城市,芝麻信用分达到650以上的租客,可以免去租房押金。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电子合同;支付宝;信用档案;房源;信用体系

申城职工租房供给日渐多元化

据《劳动报》报道,租房一直是在上海打拼的职工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国家正在大力鼓励和培育租房市场的背景下,互联网技术和信用体系的加入,正在重构职工的租房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