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赌博用虚假房产信息骗贷6万元 两被告因此获刑

2017-10-12 14: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12日消息(记者周洪 通讯员陈卫锋)昨天(11日)下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第三十二法庭,随着法官敲响法槌,浦东法院金融审判“三合一”机制实施以来的首例金融刑事案件公开开庭审理。
  因沉迷赌博又苦于没有足够的赌资,被告人徐某与沈某于2012年底采用冒用他人房产信息等方法,由徐某向金融机构申请个人消费信托贷款,共骗取贷款6万元。在还完2.9万余元后,徐某再无力归还剩余的贷款,直至案发。
  经审理,合议庭对本案当庭作出一审宣判,两名被告人犯贷款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和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均处罚金两万元。
  冒用他人房产信息骗贷6万元用于赌博
  2012年12月,为了筹集赌资,徐某与沈某商量,采用冒用他人房产信息等方法向金融机构骗取贷款。之后,由徐某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维视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现更名为上海维信荟智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个人消费信托贷款及服务合同》,骗取贷款人民币6万元。徐某支付了贷款手续费1200元以及给沈某的好处费8800元后,将剩余款项全部用于赌博和日常消费。
  2013年1月至7月,徐某向金融机构归还了2.9万余元,此后便没有进行任何还款。2017年6月、7月,两名被告人分别被公安机关抓获。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沈某退缴了剩余贷款3万余元。
  浦东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两名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共同诈骗金融机构的贷款,数额较大,均已构成贷款诈骗罪,其中,徐某系主犯,沈某系从犯。两名被告人到案后均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系坦白,均依法从轻处罚。徐某曾因吸毒行为被行政处罚,在量刑时予以酌情从重考虑。沈某能积极退赃,被害单位的损失得到挽回。综上,对两名被告人均予以酌情从轻处罚。
  金融审判“三合一”机制首例刑事案件
  本案审判长、浦东法院金融庭庭长王鑫表示,本案的审理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它是浦东法院金融审判“三合一”机制实施以来的首例刑事案件。今年8月,为进一步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挥法治在金融发展中的规范、引领作用,提高金融审判权威,统一金融审判法律适用标准,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扎实推进金融审判机制改革,浦东法院在上海市首创金融商事、刑事和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审判工作机制,该机制同样在全国法院处于领先地位。
  记者注意到,浦东法院在金融审判庭建设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08年,该院就率先成立全国首家金融商事案件专项审判庭,审理了大量新类型、疑难案件。仅今年以来,浦东法院就受理金融商事案件25734件、涉“一行三会”的金融行政案件64件、金融刑事案件406件。
  据浦东法院金融庭副庭长、金融审判“三合一”审判团队负责人黄鑫介绍,该团队主要审理金融商事案件、涉及“一行三会”的金融行政案件、涉及特定类型的金融犯罪类案件。今后,依托专业审判力量,团队在优质高效地处理金融纠纷案件、惩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还将积极培育典型案例,引领金融审判规则的树立。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赌博;虚假房产信息;骗贷;获刑

用虚假房产信息骗贷6万元 两被告获刑

昨天(11日)下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第三十二法庭,随着法官敲响法槌,浦东法院金融审判“三合一”机制实施以来的首例金融刑事案件公开开庭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