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供给、新消费、新营销引领新增长:沪上市民游客乐享国庆中秋“消费大餐”

2017-10-09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2017年“十一”黄金周恰逢中秋佳节,八天小长假期间恰逢以“国际消费城市——新消费、潮生活、夜上海”为主题的2017上海购物节火热进行,全市16个区2000余家企业20000多个网点围绕“吃好、玩好、购好、晒好”四个板块,推出“玩转购物地”“跟着地铁逛夜上海”“魔都最in玩乐主场”“舌尖上的环球旅行”“国别商品周”等系列活动,为市民游客奉上了丰盛的节日消费盛宴,营造了繁荣喜庆的节日氛围。
  沪上商业企业通过供给创新和营销创新,更好适应了消费升级的需求,市场销售取得了同比增长两位数的喜人成绩。主要特点包括:
  特色活动丰富多彩,销售同比两位数增长
  上海各区商务部门和商业企业结合各自特色精心组织230余场特色营销活动,美食节、音乐节、狂欢节、IP主题展、快闪集市、生态农庄体验购、国别商品周、古镇水岸集市、烧烤露营节等与优惠促销等活动轮番上演。
  根据抽样调查,全市400家零售和餐饮企业节日期间销售额111.6亿元,同比增长10.7%。长宁区、浦东新区、普陀区、闵行区、虹口区、杨浦区和金山区等样本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其中长宁区和浦东新区同比增速高达29.8%和21.5%。据样本监测数据分析,除了便利店销售略有下降外,百货、购物中心、大卖场、标准超市、专业专卖店等业态都保持较好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沪上购物中心、百货商场等业态销售表现抢眼,第一八佰伴、合生汇、新世界大丸百货、尚嘉中心、大宁音乐广场、宝乐汇、静安大悦城、虹桥南丰城等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奥特莱斯较好适应了消费需求升级,节日销售火爆,其中上海佛罗伦萨小镇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50%。百联集团旗下超千家门店全业态、全渠道开展节日营销,“爱尚购物趴”“亲子奇妙季”“流光溢彩珠宝节”等活动取得良好成效,销售额同比增长28.3%。
  新供给满足新需求,零售新物种吸人眼球
  线上线下联袂、跨业跨界融合、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并重,沪上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大放异彩,引领消费新增长。由荷兰缤纷市场创意总监范达伦操刀设计,融合国际元素和海派文化的盒马鲜生“老克勒体验店”节前开业即受到消费者欢迎,节日期间甚至迎来了外国游客来沪开启“探索新零售奇妙之旅”。瑞安地产旗下多个商业场所同步举办天地世界音乐节,16个国家地区艺术表演团队7天连续表演,让市民游客在休闲购物的同时乐享艺术盛宴。主打“商旅文时尚生活秀”的外滩中央商场也赶在节前开门迎客,“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也震撼登场。
  新营销吸引新群体,玩转魔都购物地
  据了解,今年购物节期间,全市商务主管部门和各商业企业通过营销创新,更加注重营销互动性、娱乐性、精准度和传播力,更多吸引平时比较“宅”的年轻人走出家门,吸引更多游客参与购物节各项活动。购物达人推荐购物新地标、玩转购物地签到有奖、网红直播逛夜上海、扫口碑码抢红包、微信大咖逛马路等吸引了更多年轻人走出家门,体验线下休闲购物新地标。据第三方监测数据,关注购物节相关活动信息的群体中,80后的年轻人占比高达78%,名副其实的成为消费市场主力军。
  夜上海增添新魅力,深夜食堂不打烊
  国庆假期前夕,首批九家“夜上海特色消费示范区”揭牌,一批凸显“国际范”、体现“上海味”、展示“时尚潮”的夜间消费地标受到市民游客欢迎。上海环球港将餐饮、电影院、KTV等区域营业时间延长至23点;正大广场、美罗城整个商场零售、餐饮、影院、娱乐、健身等区域营业时间均延长至23点;七宝万科推出“深夜食堂”专区,整体打造“夜间灯光秀”、多家商户延长营业时间至23点到凌晨2点不等。此外,新天地、老外街、青浦尚都里等夜间人气地标精彩夜市活动不间断。
  跟着纬度吃菜,节日菜篮子货足价稳
  通过外延蔬菜基地建设、农超产销对接、互联网+菜篮子等多种方式,让市民能够一年四季跟着纬度吃菜,确保主副食品供应量足价稳、安全优质、便民惠民。节日前夕,市商务委组织各区商务部门和蔬菜集团、良友集团、水产集团、上农批等企业提前备好粮油、肉类、水果、蔬菜、水产等货源280万吨,让市民买得舒心,吃得放心。据监测,蔬菜集团节日期间共成交各类蔬菜5.5万吨,同比增加689吨。青菜、大白菜、卷心菜等12类重点蔬菜品类平均价格每公斤3.48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新供给;新消费;新营销;新增长;市民游客;国庆中秋;消费

沪上市民游客乐享国庆中秋“消费大餐”

2017年“十一”黄金周恰逢中秋佳节,八天小长假期间恰逢以“国际消费城市——新消费、潮生活、夜上海”为主题的2017上海购物节火热进行,全市16个区2000余家企业20000多个网点围绕“吃好、玩好、购好、晒好”四个板块,推出“玩转购物地”“跟着地铁逛夜上海”“魔都最in玩乐主场”“舌尖上的环球旅行”“国别商品周”等系列活动,为市民游客奉上了丰盛的节日消费盛宴,营造了繁荣喜庆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