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前三季度共披露罚单1862张 罚金达4.72亿

2017-10-05 11:40:00来源:澎湃新闻

  原标题:银监会前三季度共披露罚单1862张,罚款金额达4.72亿

  银监会强监管、治乱象的决心从其披露的罚单上可见一斑。

  2017年前三季度银监部门公开的罚单金额趋势图

  据澎湃新闻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各级银监部门共披露罚单1862张,合计罚款4.72亿元。不过,9月29日,银监会在“今年以来银行业运行及监管情况”通报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95件,处罚银行业机构1171家,罚没合计5.5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899人,罚款合计1851万元。

  由于处罚时间和罚单公开时间存在时滞,银监会透露的罚单情况并非都已公开,澎湃新闻此次以披露时间作为统计口径。

  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副局长喻剑萍在通气会上表示,处罚不是目的,只是监管的一种手段,主要是通过监管“长牙齿”,使机构“长记性”,真正做到敬畏规则、合规经营。

  三季度罚单数量有所回落 罚款金额仍居高位

  相比二季度,各级银监部门在三季度披露的罚单数量整整少了245张。

  2017年前三季度银监会公开的罚单数量与罚款走势

  澎湃新闻统计发现,2017年前三季度,银监会网站上公开的罚单数量和罚没金额走势呈倒“V”字型。

  具体来看,今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各级银监部门披露的罚单数量分别为561张、773张、528张,罚没金额分别为1.21亿元、2.17亿元、1.34亿元。不难发现,无论是从罚单数量还是罚没金额来看,各级银监部门在第二季度公开的处罚情况达到顶峰。然而,银监会在第三季度公开的罚单数量大幅回落的同时,罚没金额却仍居高位。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29日举行的通报会上表示,要真正做到敢于监管,有“虎口拔牙”的精神;要做到能管,有“火眼金睛”般观察、发现和分析问题的本领;要做到愿管,要有奉献和牺牲精神;还要做到善于监管,要讲究监管工作的方式方法。

  41张罚单超百万元 占总罚没金额29%

  银监会前三季度公开的罚单中,有41张单笔罚没金额超过100万元。

  41张罚单分省分布和罚款金额对比

  除了4张为银监会机关开出的罚单,其他37张均由各省市银监局和银监分局开出。从地域来看,北京和上海两地银监局的处罚力度最大,金额最高。37张罚单中,北京银监局占到5张,上海银监局占6张,罚没金额分别为2920万元、2649.69万元。41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达1.38亿元,占总罚没金额29%。

  在违规事由方面,41张大额罚单中,涉及票据业务和同业业务违规的有27张,占比达65.9%。值得注意的是,票据业务风险愈发严峻。仅以第三季度为例,7月、8月、9月涉及票据业务违规的罚没金额分别为1070万元、760万元、1522.66万元。各级银监部门在9月份公开的罚款金额近乎等于7月和8月的罚款总额。

  据澎湃新闻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除了银监会3月29日处罚的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华夏银行,共有295家金融机构因票据业务违规被处罚,合计被罚近1.25亿元。

  挪用消费贷款问题凸显

  近段时间,银监会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

  澎湃新闻发现,大到国有大型银行,小到村镇银行,都出现了因为挪用消费贷款而被银监部门处罚的情况。

  具体来看,有银行信贷管理不到位,为员工办理消费贷款和住房贷款,未能发现消费贷款资金被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还有银行董事长在自身贷款业务中违反个人消费贷款、贷款支付管理的监管规定。

  澎湃新闻发现,邮政储蓄银行多次因挪用个人消费贷款进入楼市被罚。从银监部门公开的罚单情况来看,浙江、重庆、广东等多地银监局均对邮政储蓄银行相关分行的这一行为作出处罚。

  针对这一乱象,银监会强调要严查挪用消费贷,防范房地产泡沫。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用“啄木鸟”精神形象的概括银监会的严查整治行为。

  “我们注重抓早抓小抓细。抓早就是在防风险上要抓得早,做到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在最早的时间识别风险,把风险扑灭。抓小就是不要忽视小风险、小隐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以我们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的风险的火苗。抓细就是要注意细节,要有‘啄木鸟精神’,要注意最细小的风险点和环节,重视这些细小的风险,细小的环节,”肖远企表示。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银监会;罚单;恒丰银行;罚金;银监局

银监会前三季度共披露罚单1862张

银监会强监管、治乱象的决心从其披露的罚单上可见一斑。由于处罚时间和罚单公开时间存在时滞,银监会透露的罚单情况并非都已公开,澎湃新闻此次以披露时间作为统计口径。据澎湃新闻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除了银监会3月29日处罚的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华夏银行,共有295家金融机构因票据业务违规被处罚,合计被罚近1.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