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建就是生产力 新城“千亿战略”背后的动力解码

2017-09-29 16:04: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9日电(梁鸿儒)作为一家成立二十多年的民营企业,发端于江苏常州的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城控股”)党建工作几乎伴随企业共同成长。20多年来,新城控股把党建活力融入到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连续九年位列江苏省房地产综合实力五十强第1位,连续七年跻身中国地产业百强企业前20位,连续十一年被评为中国行业十佳雇主企业……“新城经过23年的风雨兼程,如今迈入中国地产业的前列,这与集团多年来在加强现代企业管理的同时,致力于加强党建工作不无关系。”新城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曹文伟这样介绍。

   新城控股党委组织集团党员骨干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网发

   高管团队65%都是党员

   党建引,发展行。新城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党员的身影始终相随。

   新城控股成立的1993年,正逢我国又一轮非公经济生机勃发。当时社会上掀起 “下海潮”,不少知识分子和官员投身商海创业。当年7月,武进新城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共产党员王振华和4个志同道合的伙伴,靠着不足100万元的启动资金,在租来的3间办公房里,起步创业征程。

   从二十多年前的一个乡镇国营企业的车间副主任,到如今总资产达千亿、拥有员工12000人的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王振华用自己的努力,谱写了一部普通工人不断进步、追求卓越的成功创业史。

   嬗变归功于企业发展与党建同频共振。曹文伟说,新城控股的发展同时也是一部新城党组织的发展史。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创始人王振华有着老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情怀追求,对党建历来重视,并把新城的每一次跨越当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

   “企业走过了20多个春秋,党组织也在不断扩大。”曹文伟介绍,从最早与当地一家阀门厂成立联合党支部开始,新城控股先后走过联合党支部、独立党支部、党总支、二级党委、一级党委的发展历程。到今天,新城控股共有20个党支部,党员总数675人。

   “目前新城集团的高管团队党员占比达到65%,中层骨干党员占比近一半。”曹文伟说,新城共产党人已经成为企业发展中的一支最有坚定信念、最有奉献精神、最有严密组织、最有坚强战斗力的核心力量和创业团队。随着新城全国化布局的不断深入,党支部数量和党员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新城党委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新华网发

   党建就是生产力 党员就是攻坚队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无疑要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如何深度融合?曹文伟说,党建就是生产力,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这是新城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

   12年前,沈阿福进入新城工作,在成本管理部门负责核算管理。面对陌生的环境,他感觉很多事无从下手。“多亏了当时的主管,他教了我很多,让我的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快速得到提升。”如今,他已被提拔为新城控股集团区域总经理。

   企业要发展,关键靠人才。在新城,党员是优秀人才。新城会尽力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懂经营、会管理的同志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安排到重要工作岗位上去,并通过开展“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旗下的誓言教育实践活动”等活动熏陶,由思想引领实现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提升。

   2012年4月26日,新城控股集团进驻湖北武汉,“新城 春天里”是落地的首个项目,党员杨年进、虞波、曹娜是项目的负责团队。为了完成“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销售”工作目标。他们三人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把控质量,坚持做到“过程精品”,几乎每天都去工地现场检查。最终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公司和家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创造了“六个月开盘”的新城速度。

   “党员身份,是新城内部一些重要岗位竞聘上岗的重要条件。”多年做党务工作的曹文伟说,新城控股招聘人才,“同等条件,党员优先”。在新城,年轻人争先恐后地主动要求入党蔚然成风。目前,80后党员占43%,90后年轻党员占21%;硕士以上学历占35%,本科以上学历占80%。公司“双十佳”优秀员工中,党员比例占70%。

   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两个轮子一起转”,为企业造就了一支战斗力强、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党员群体已经成为新城最宝贵的品牌资源和核心竞争力。

   新城公益品牌“七色光计划”公益项目,通过物品征集和公益义卖募集善款来帮助七色光计划旗下光彩图书馆所在山区的贫困儿童。

   把党建融入企业文化

   企业和企业家的存在价值,就是要为社会创造财富,为他人创造美好生活。一个优良的企业,有没有致富思源、回馈社会的理念,很大程度体现在企业的精神与文化上。而把党建的烙印深深拓入企业的文化建设之中,一直是新城抓好党建的一大抓手。

   曹文伟表示,“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是新城的企业精神;“让幸福变得简单”,是新城的品牌文化;“为党员职工谋幸福,为企业和社会作贡献”,更是新城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介绍,新城每年都会拿出不少于300万元的资金用于党建工作与员工关爱,在党工一体化工作模式运行下,新城党委与工会一道,切实为职工提供保障,给予员工多方面的关爱。

   与此同时,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新城控股还依托“七色光计划 幸福公益集市”为载体,不断带动员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活动举办以来,足迹遍及全国12个省份共33所乡村小学,志愿者人数超百人,涵盖近3000名学生,捐赠图书共逾7万册。各项慈善捐款累计超过2亿元。

   多年来,因砥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王振华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江苏省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奖、常州市明星企业家、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人物等殊荣。新城控股也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江苏省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四统筹一争创活动示范企业”、“江苏省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房地产企业“优秀党建奖”等称号。

   王振华常常把新城比作一只骆驼,他认为骆驼文化象征着持久的耐力与踏实的勤奋。为此,新城每年还会举办“徒步活动”,这一活动源于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王振华看来,既能忆苦思甜,不忘初心,又培育新城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特质,牢记企业使命。

   “企业发展壮大后,积累的财富,不仅属于新城,还属于社会,将回馈于民,造福于民。”在今年的企业新春年会上,王振华再次重申,光有新城一家发展起来还不行,要靠合作者大家的发展,只有共同进步,才能共同发展得更好。他表示,新城将沿着“千亿新城”的发展方向,争取到2020年成为“世界五百强”,成为更好践行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新城;党建工作;生产力;全国文明单位;世界五百强

党建就是生产力 新城千亿战略背后的动力解码

作为一家成立二十多年的民营企业,发端于江苏常州的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城控股”)党建工作几乎伴随企业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