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设立40亿基金推进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

2017-09-29 15:50:00来源:央广网
签约现场
  央广网上海9月2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今天(29日)上午,“军民话融合——上海推进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推进大会”在闵行区举行。会上进行了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出资意向签约,设立首期总规模40亿元的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满足军民融合重点产业、两用技术成果转化、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重组等投融资需求。
  据介绍,上海近年来积极贯彻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服务好、实施好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要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聚焦国防科技工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重点突破、集聚发展、合力推进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今年,继续加大推进力度,推出“十个一”举措,聚焦重点难点,系统全面推进,积极探索上海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之路。
  根据“十个一”举措,上海将建设“1+X”产业基地,依托闵行市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深化市区联动推进机制,细化基地规划布局,继续推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推动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争创。同时,带动其他各区军民融合产业特色园区建设,形成“1+X”的上海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发展格局。
  根据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和国防军队改革的有关政策,上海还将围绕体制机制创新,立足现有政策聚焦和若干政策突破,出台市级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具体举措。
  上海还将以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产业化项目、两用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央企上海总部建设为抓手,推动北斗地基增强网、重型燃气轮机、豪华游轮、中核上海总部、中核建上海科创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上海,以此牵引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此外,由航天八院、上海交大、中船711所、中航615所、中科院硅酸盐所、临港集团、闵行高新中心、上海电科所、炬通实业等单位发起,将成立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促进中心,围绕“小核心、大协作、开放型”国防科工体系,探索市场化机制,推进军工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军民融合企业发展提供专业服务。
  上海还将成立上海市军民融合技术成果交易中心,并与国防科工局、市政府与工信部系统七所军工特色高校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军民融合技术成果交易的业务模式和运作机制,促进军民两用技术成果相互转化和产业化。在共同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航天航空等重点领域产学研合作、技术成果来沪转化和产业化、共建国防特色学科、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方面加强战略合作。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出资意向签约、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促进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军上海局、联创资本、慧石(上海)测控公司等方面作了主题交流,就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趋势、模式、问题及解决方法等议题进行了多角度沟通探讨。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基金;军民融合产业;40亿

沪设40亿基金推进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

今天(29日)上午,“军民话融合——上海推进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推进大会”在闵行区举行。会上进行了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出资意向签约,设立首期总规模40亿元的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满足军民融合重点产业、两用技术成果转化、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重组等投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