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建设传承与创新并举 擦亮“教化嘉定”名片

2017-09-28 13:11:00来源:央广网
南翔小笼文化节迎来了国内外众多游客 
  央广网上海9月28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2018年1月7日,上海嘉定将迎来建县800周年。近年来,嘉定区采取传承与创新并举,着力加强文化建设。嘉定区委副书记周金林表示,做优、擦亮“教化嘉定”名片,让传统文化“滋养心灵”,让公共文化“触手可及”、让产业文化“点石成金”、让文明创建“蔚然成风”,将是下一步嘉定文化建设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南翔小笼文化节迎来了国内外众多游客
  南翔小笼家喻户晓,是嘉定一张闪亮的美食名片。以小笼包为核心衍生出的小笼文化,不仅注重技艺传承和业内传播,也希望让更多的市民家庭来分享凝聚匠人精神的南翔小笼制作技艺。据南翔镇党委委员陈菲介绍,“南翔小笼”文化节已连续成功举办11年,今年更是与旗袍相结合。两大国家级“非遗”项目携手,浓缩和沉淀了上海特有的海派文化和上海精神,留住了上海文化记忆中美妙交融。

顾维钧家族旗袍特展

顾维钧家族旗袍特展,展出其夫人严幼韵等家属的精美旗袍
  除了南翔小笼文化节,2017上海孔子文化节、上海嘉定互动戏剧节,全年包括马陆葡萄节、汽车文化节、华亭乡村欢乐节等在内的节庆活动此起彼伏,让嘉定市民可以近距离尽享文化饕餮盛宴,在各类节庆活动的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高雅艺术以及各种特色主题文化的魅力。
  同时,近年来嘉定大手笔加大公共文化设施投入,积极探索“政府+社会”合作的文化体制机制创,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各类丰富、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今年底,上海首个博物馆综合体“海上文博苑”将在嘉定开建,全市首家政企合作运营的“我嘉书房”目标布局50家,通过“文化嘉定云”网络平台实现了从“文化活动找观众”到“观众选择文化活动”的转变。目前,“文化嘉定云”共发布文化活动预订信息近3300场,发布票数近20万张,提供演出、讲座、展览等活动视频回顾及精品纪录片500 余部,日均访问量达34 万次。截至2017年5月,“文化嘉定云”注册用户已突破10万。已经率先做到了“文化众筹”,由市民按照自己的需求,通过小额众筹选择相应的公共文化项目。李克强、刘延东等领导同志,对“文化嘉定云”的做法都做过批示,高度肯定了嘉定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成绩。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文化建设;传承;创新;教化嘉定

文化传承与创新并举 擦亮“教化嘉定”名片

2018年1月7日,上海嘉定将迎来建县800周年。近年来,嘉定区采取传承与创新并举,着力加强文化建设。嘉定区委副书记周金林表示,做优、擦亮“教化嘉定”名片,让传统文化“滋养心灵”,让公共文化“触手可及”、让产业文化“点石成金”、让文明创建“蔚然成风”,将是下一步嘉定文化建设工作的目标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