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登山者攀登肯尼亚山不幸遇难 极限运动你了解吗

2017-09-27 17:42:00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上海登山者攀登肯尼亚山不幸遇难,关于极限运动我们还应知道这些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26日确认,一名来自上海的登山者在攀登肯尼亚山时,不幸跌落悬崖死亡。据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通报,当地时间9月24日下午3点左右,当时该登山者已经登顶海拔5199米的肯尼亚山,在下山途中不慎跌落悬崖。当陪同的肯尼亚登山技术向导赶到事发地时,该登山者已经死亡。

  尽管目前关于遇难者的具体身份并不明晰,但资深登山爱好者丁云怒听闻这一消息的第一反应,是这名上海登山者应该资历不浅。丁云怒说,在一般登山爱好者眼中,拥有着大平顶的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知名度很高,登山线路的开发非常成熟、配套服务也很到位,每年都有中国的登山爱好者去攀登乞力马扎罗山。而通常只有圈内人才知道,海拔屈居非洲第二的肯尼亚山山势陡峭、气候多变,山体在赤道严酷的气候中被侵蚀得厉害,从技术上来说其实比乞力马扎罗山难爬得多,中国登山者去登看这座山的也非常少。

  上海登山者不幸遇难的信息曝出后,有网友对这类行为表示了不理解,认为太过冒险。而多名登山爱好者认为,不幸事件固然令人扼腕,但户外活动的高风险客观存在,出意外的概率的确相对更高,专业的登山爱好者对此多半已有足够认识。

  来自霞客行的资深领队“微波炉”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对于高海拔登山而言,除了个人技术、装备、团队,天气也很重要,有时候发生意外的原因可能仅仅是运气不好遭遇极端气候。另外,高海拔的意外发生在下山的时候占了多数。多数登山者以登顶为目标,登顶完成后思想难免松懈,加上一般是凌晨就开始冲顶,体力消耗大,当注意力不够集中时,意外就会发生。所以,在认识到户外的风险的前提下,认真做好包括体能、技术、装备、团队成员、线路情况和天气状况了解等方面的准备是必须,同时要避免做独行侠。“微波炉”认为,此类极限户外活动的风险无法避免,只能降低。

  事实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类似于登山、攀岩、潜水、蹦极、跳伞、热气球等的极限活动拥有越来越多粉丝,出现意外的概率也随之提高。就在前不久,两名来自上海的潜水爱好者徐海燕和孙昊在河北唐山潘家口水库潜水时遇难,也曾在潜水圈内引发巨大关注。另一方面,由于在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此类极限运动的粉丝队伍虽然日益壮大,与之相关的保险产品却很少。

  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意外健康险部高级主管姚伟文告诉记者,从该公司承保的数据来看,近年来外出旅游的人群中选择参与高风险项目的情况越来越多,比如有些户外俱乐部会组织去攀爬某一座未经开发的山峰、野长城,或玩攀岩、热气球项目等。这类活动无论是对旅游者还是保险公司而言,都属于风险较高的项目,并不在一般意外险的承保范围内。如果投保方希望保险责任涵盖这类活动,该公司的做法是在一般意外险基础上加收25%左右的保费,一些被评估为风险极高的项目保费则会进一步上浮。

  另一名大型国际保险公司资深销售经理张小姐则表示,一般难度的爬山、溯溪等户外活动,都可以买到相应的意外险投保产品。比如,游客想去爬爬黄山,或者作为业余爱好者去滑雪,这类活动保险公司都可以承保,也有成熟的保险产品与之对应。但类似于攀登珠穆朗玛峰、肯尼亚山、专业的竞技类滑雪等极限运动的投保,则基本需要度身定制,一些小型保险公司根本不接受此类保险业务。相比较而言,极限运动比较发达的美国,以及登山活动发达的欧洲阿尔卑斯山区域,极限运动保险的品种会比较齐全。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登山者;肯尼亚山;极限运动;人保财险;乞力马扎罗山

上海登山者攀登肯尼亚山不幸遇难

事实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类似于登山、攀岩、潜水、蹦极、跳伞、热气球等的极限活动拥有越来越多粉丝,出现意外的概率也随之提高。相比较而言,极限运动比较发达的美国,以及登山活动发达的欧洲阿尔卑斯山区域,极限运动保险的品种会比较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