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首届峰会在沪召开

2017-09-23 2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组织等共同倡议,上海交通大学发起主办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首届峰会今天在上海召开,10余个国家70余位科技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相关代表出席峰会并致辞。会议形成“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上海宣言》,标志着“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的框架初步搭建成功,将力地推动科技创新合作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和联系纽带。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于2016年10月在上海倡议成立,首批会员单位包括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宝莲华新能源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及来自新加坡、泰国、埃及、俄罗斯、白俄罗斯、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等十余家国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联盟致力于打造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科技共同体”,目前联盟章程、运行机制及组织架构等已初步形成。
  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致辞。他表示,上海交大一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先后与65个国家中26个国家的39所高校、12所科研机构、多家企业开展了交流与合作,并在海洋、能源、空天、农业等领域进行了深入合作。2016年10月,上海交大承办了由科技部主办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与管理国际培训班”,来自8个国家的高校参与其中,值此机会倡议成立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林忠钦院士热切希望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秘书处所在,努力促进建立开放、互动的管理新模式,推动联盟成员间的科技创新对话,从而更好地促进联盟蓬勃发展,助推科技创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促进上海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中发挥桥头堡的作用。
  联盟首届峰会以“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服务沿线国家和地区社会发展”为主旨,还开展了首届联盟研讨、首届联盟工作会议,共同探讨如何最大程度服务于“一带一路”科技发展需求,如何开展务实的国际科技合作以及应对发展中所面临的重大科技挑战,如何对接彼此的科技发展机会以及建立“一带一路”科技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新一轮的科技创新以及产业改革正在改变着国际经济结构以及竞争趋势,而技术创新正成为全球性经济以及社会发展的引擎,“一带一路”倡议是由中国国家主席提出,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在全球的背景下使得沿线的国家都可以受益,此外也可以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以及世界的和平发展。联盟将在创新领域加强合作,并且启动一些科技项目,以推动技术转移以及人员的交流合作。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介绍,联盟通过有效的联盟机制,凝聚高校、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与智慧,共同承担起服务沿线国家和地区社会发展的使命,合力打造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科技共同体”,已陆续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科创智库建设等方面有所成绩。
  在首届联盟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大学、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国际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宝莲华新能源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国立大学、泰国清迈大学、泰国玛希隆大学、埃及开罗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等数十位联盟成员代表轮流发言,围绕创新主题,紧扣时代脉搏,交流己见,进行思想争锋。会上,联盟成员共同商讨了联盟章程、选举首任主席以及制定联盟三年工作计划。详细讨论了联盟的宗旨、定位、合作内容、组织机构、联盟成员、经费来源及使用等内容;确定了联盟主席由联盟成员单位选举担任,经选举林忠钦院士成为联盟的首任主席;未来三年,联盟将持续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园区合作等方面开展更为广泛与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峰会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峰会在沪召开

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组织等共同倡议,上海交通大学发起主办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首届峰会今天在上海召开,10余个国家70余位科技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相关代表出席峰会并致辞。会议形成“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上海宣言》,标志着“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的框架初步搭建成功,将力地推动科技创新合作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和联系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