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49% 日均客运总量约1796万

2017-09-23 19:11:00来源:劳动报

  原标题:上海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49%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无车日”,劳动报记者从以“我的城市我的路”为主题的2017世界无车日青年论坛上获悉,作为特大型城市,上海的“公交优先”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截至2017年6月,本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总量达到约1796万乘次,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为49%。

  轨道交通方面,本市运营线路和里程达到15条线路、617公里(含磁悬浮),基本形成网络化运营;形成周末延时方案并予以实施;地面公交方面,推进公交与轨交两网融合,全市轨道交通站点周边50米、100米半径范围内有公交服务比例分别为75%、89%。

  公交专用道规模不断扩大,现已建成333公里;试点开展SCATS系统公交信号优先,定期开展公交专用道运行情况后评估。

  稳步推进智慧公交服务,“上海公交”APP目前已发布1097条公交线路、约1.4万辆公交车的实时到站信息;改造站亭报站系统,对有条件站亭升级改造,对车辆到达信息进行预报;新增站点二维码标识,公交候车亭建成了以55寸智能显示屏为载体的“社会公共交通信息发布平台”,目前全市已安装1600余块显示屏,覆盖941个公交站点;发布公交时刻表,全市“最后一公里”线路实施了时刻表挂牌服务。

  加快发展绿色公交服务,截至2017年6月,全市累计推广各类新能源公交车3849辆,约占全市公共汽电车总量的23%。全市各类型的节能环保型公交车达到5803辆。加快公共交通车辆WiFi覆盖,轨道交通线路和浦东公交线路已配备无线局域网(WiFi)服务。浦东公交3800余辆公交车实现WiFi全覆盖,并与车辆GPS系统、站台电子站牌等联网,可实时采集拥堵路段、行驶速度、车辆运行中的突发情况或交通事故等,方便调度及时调整运能。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公共交通;分担率;客运总量;出行;世界无车日

上海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49%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无车日”,劳动报记者从以“我的城市我的路”为主题的2017世界无车日青年论坛上获悉,作为特大型城市,上海的“公交优先”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公交专用道规模不断扩大,现已建成333公里;试点开展SCATS系统公交信号优先,定期开展公交专用道运行情况后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