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博东馆未来看点揭秘:触摸珍贵瓷片、直面文物修复

2017-09-23 19:08:00来源:东方网

  效果图

  上海博物馆东馆9月27日将正式启动建设,东馆长啥样?东西两馆的展陈重点将会有什么区别?东馆有哪些特色体验项目?东方网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杨志刚透露,未来东馆将更注重互动功能、文化演绎和主题陈列。记者了解到,包括《高逸图》在内的一批珍贵书画、工艺品或将“移师”东馆,成为“镇馆之宝”,东馆建成后,观众还能走进开放式库房参观体验。

  长啥样?表面“海陆交汇”,空间敞亮开放

  上海博物馆东馆选址花木地块,东至丁香路,北至世纪大道绿带,西至杨高南路,毗邻上海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东馆地上6层,地下2层,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这样大体量的一个建筑,在设计上怎样兼顾各方的要求与审美?“我更看重建筑的实用功能,作为一个博物馆来说,首先必须是好用的,这好用一方面是要方便观众参观,另一方面对于文物的展陈、保护也要好用”,上博东馆主创设计师、同济大学教授李立这样告诉记者。

  2016年上海举办了重大文化设施国际青年建筑师设计竞赛,由李立带领的青年团队获得了上博东馆项目的设计一等奖,并最终在招投标过程中被确定为上博东馆设计方案的“操盘手”。记者通过从已经确定的方案建设模型看到,未来的东馆整体呈矩形体块,造型简洁挺拔,建筑立面的既有平整的石材形态,也有波浪型象征波涛起伏大海的形态,既体现出上海这座城市“海陆交汇”的地理位置,也象征着上海“勇立潮头”的排头兵精神。

  “一次性建成体量如此巨大的博物馆在世界上也很少见”,李立告诉东方网记者,为了缓解观众在特大型博物馆中的观展疲劳问题,建筑在设计中还改进了常见的封闭式流线设计,在流线的不同位置设置敞开式的休闲边厅以及室外露台和花园,强调了建筑空间与城市空间的交流互动。

  根据设计方案,上博东馆二层到四层为基本陈列区,展陈书画、工艺、丝绸之路、陶瓷之路等常设内容,还有青少年探索宫、文博广场,使得观众在博物馆内参观,既能与历史对话,也能感受陆家嘴现代化的风貌。目前,项目已经进入到开工前的最后冲刺阶段,将于9月底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竣工。

  看什么?文物“讲故事”,镇馆之宝瞄准书画、工艺品

  说起东馆建成后与上海博物馆本馆如何”差异化“发展,杨志刚表示,东馆建设的总体定位是把上海博物馆建设成为“世界顶级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在展陈方面”绝不会、也不可能简单地把本馆的展内容复制到东馆“。

  上海博物馆拥有馆藏文物百余万件,其中珍贵文物14万件。“说实话,近几年来作为馆长,我的心情一直就是处于着急、焦虑的状态,因为展馆实在是不够用。"杨志刚的这句大实话丝毫没有夸大的成分,上海博物馆目前只有十一个专馆和三个展览厅,囿于陈列空间和条件,展厅中展品不足上博藏品总量的百分之一,一些有影响力的临展也不得不提前两三年开始排档期。

  虽然最终的展陈方案还未确定,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东馆将构建以中国古代文化主题为核心的展陈体系,融合多个艺术门类,突出书画、工艺藏品优势,让文物讲故事,与西馆以青铜、陶瓷为重点的中国古代艺术专题陈列相互呼应。

  今年3月,上博书画常设展首次一次性更换30幅展品,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首次展出或久未展出的精品,这次“变身”也被业内认为是上博借此次换展盘活藏品,加强研究、梳理,为东馆展陈设计做准备。如换展时展出的米友仁《潇湘图卷》与顾园手卷,除了画作本身以外,题跋只展出一小部分,像这样古代书画巨制的手卷、极高的竖轴,上博还有很多,东馆建成后从物理空间上将可实现完整呈现。

  据报道,上海博物馆拥有海内外一流的古书画收藏,馆藏珍品从东晋到清末的古代书画精品,数量超过万件。未来,一批书画、工艺珍品或将“移师”东馆,包括晚唐绘画大家孙位的唯一存世作品《高逸图》等有望成为东馆的“镇馆之宝”,和其他许多受限于展出条件而长年得不到展出的国宝共同亮相馆藏秘宝专室,与公众见面。

  怎么逛?“在博物馆待一天?妥妥的!”

  效果图

  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和电影的热映,“文物修复”这个职业正在揭去神秘面纱。记者了解到,在未来上博东馆,这层面纱将完全掀开,观众能够直接看到文物修复的操作过程。李立介绍说,在上博东馆三层西侧,依托库区建构了别具特色的文物互动体验区,观众可以近距离观摩文物修复区的工作场景。

  效果图

  在文物互动体验区里,除了观摩修复,观众还将能够走进开放式的体验库区参观馆藏珍品。“开放式库区的参观方式我们还在研究,但我们愿意拿出上博馆藏珍品,给观众看、甚至触摸”,杨志刚透露,比如上博收藏了大量各个时代的碎瓷片,就会考虑让观众在开放式库区中能够亲手摸一摸。“从展陈角度来说,我们肯定是选择完整器型的珍贵瓷器,但这些瓷片其实也代表了当时的制作工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只要观众愿意,我们就考虑开放。”

  据介绍,建成后的上博东馆不仅空间矿宽敞,更从设计环节就考虑了观众观展、休闲、体验以及公共服务等各种功能。李立告诉东方网记者,观众沿螺旋坡道漫步而上,多层次交互展示的平台与屋顶中式园林一起形成丰富的空间感受,在许多转角出都设置休闲、体验空间,咖啡馆、就餐区一应俱全,方便观众休憩。东馆也将有更多的空间设施用于服务观众,包括艺术书店、主题咖啡厅等,首层“L型”公共空间里就还安排了2000平米的文创展示区。

  上海博物馆东馆建成后,将更重视博物馆教育功能,将借鉴国外自然科技类探索馆,专门增设了针对青少年的博物馆体验空间,使孩子们能在互动体验中增加对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认识。除了面向青少年的体验空间,东馆还将有更多的教室、图书馆、数字影院等设施对公众开放。

  “未来,在上博东馆逛上一整天完全可能,我希望走进博物馆,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杨志刚说。

  随着各地愈发重视文化设施建设,中国的博物馆正在进入“脱单”时代。2015年北京故宫提出建北院,南京博物院此前也提出要建“六馆一体”,杨志刚认为,上海博物馆本馆、东馆分别位于上海“两核多点”文化圈中的两个核心位置,这样的格局世界罕见,“我们要尽快培养形成适应未来两馆一体的思维方式,关键是要提升服务能力”。对于未来两馆同时运营将会带来的影响力,杨志刚称,除了两馆之间的互动之外,他更希望上博能够成为东西两大核心文化圈中的“策划源、辐射源”,为东西两大核心的“共振”发挥作用,"上海博物馆将在上海文化新格局中扮演重要作用"。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东馆;博东;文物修复;上博;博物馆教育

上博东馆未来看点揭秘:直面文物修复

表面“海陆交汇”,空间敞亮开放  上海博物馆东馆选址花木地块,东至丁香路,北至世纪大道绿带,西至杨高南路,毗邻上海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李立介绍说,在上博东馆三层西侧,依托库区建构了别具特色的文物互动体验区,观众可以近距离观摩文物修复区的工作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