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上万人心血管疾病大调查:心律失常为中青年最主要心脏问题 50岁以下人群占37%

2017-09-18 2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8日消息(记者杨静)9月24日是世界心脏日,最新出炉的一项针对沪上两万余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万人心血管疾病大调查2017》显示,冠心病、心律失常牢牢“霸占”了就诊人数前两位的“宝座”,与冠心病更爱“光顾”老年人身体不同,心律失常并不专挑老年人。专家指出,心律失常是导致心脏性猝死的最大原因,对心律失常“不认识、不重视、不治疗”是心律失常预防和诊治的主要问题。
  据了解,此次调查针对俱乐部定点医院之一的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两万余名门诊心脏疾病患者展开,数据显示,在冠心病患者中,50岁以下人群占7%;而在心律失常患者中,50岁以下人群占了37%。特别是在21至30岁年龄段的患者中,心律失常的检出率远超其他心脏疾病的检出率位居第一。
  “心律失常是中青年人最主要的心脏问题,但是从日常门诊情况看,患者对心律失常普遍抱有不认识、不重视、不治疗的‘三不态度’。”上海远大心胸医院院长孙宝贵指出,“对于心律失常,‘草木皆兵’和‘置之不理’都不是正确的态度。”实际上,绝大部分心律失常都不会影响或只是轻微影响心脏泵血功能,不会造成严重后果,可以一般对症治疗甚至不治疗。
  然而,恶性心律失常是导致各种不适症状、严重影响心脏泵血功能,甚至引发中青年猝死的最主要原因。孙宝贵指出,大家平时说某人身体“好好的”,其判断标准可能只局限于人的气色、吃喝睡眠行动等情况,而实际上,这个人并不是真的就没有一点健康问题,而是对胸闷、气短、眩晕、心悸等症状不加重视,对心律失常等疾病掉以轻心导致的。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心律失常;中青年;心脏问题

心血管疾病调查 心律失常多见于中青年

9月24日是世界心脏日,最新出炉的一项针对沪上两万余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万人心血管疾病大调查2017》显示,冠心病、心律失常牢牢“霸占”了就诊人数前两位的“宝座”,与冠心病更爱“光顾”老年人身体不同,心律失常并不专挑老年人。专家指出,心律失常是导致心脏性猝死的最大原因,对心律失常“不认识、不重视、不治疗”是心律失常预防和诊治的主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