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手车限迁政策缓慢破冰 跨区交易流向价格优势区域

2017-09-14 1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4日消息(记者杨静)今年3月商务部、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三部委首次联合发函,要求落实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半年以来,限迁政策正在缓慢消融,截至2017年上半年,共有13个省份涉及135个城市全面取消二手车迁入限制。据天天拍车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限迁政策的破冰,车商跨区域采购车源更积极,二手车向价格更具优势的区域流动,跨区域溢价明显,全国大流通趋势逐渐呈现。
  据了解,在限迁解禁政策的带动下,二手车跨区域交易变得火热。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天天拍车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车商跨区域采购车辆的积极性有所提高,特别是新增限迁解禁区域的二手车商,跨区域拿车的意愿明显增强。“三部委督促令”发布半年以来,在天天拍车平台拍车的二手车商每月均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同时,在其每日举行的线上拍卖会中,车商出价也越发踊跃,出价活跃车商的数量较半年前增加40%以上,车商平均出价次数也有显著增长,由此也带动了个人车主车辆卖出价格的提升。
  “车商跨区域拿车的主要动因是二手车存在跨区域溢价。不同的品牌或车型,在不同的城市市场价格存在差异。”天天拍车上海区域总经理姚华介绍到,各地二手车车商收购二手车车源的“口味”各不相同,比如广州、深圳等地的二手车商偏好丰田等日系车;山东等地车商偏好德系宝马、奔驰车;新疆、西藏等地偏好路虎等越野车或价格较低的老普桑;四川等地偏好SUV、越野等车型。这些“口味”偏好,不同地区的二手车商在收购自己偏爱的品牌或车型时,愿意拿出更具竞争力的价格。
  此外,取消限迁政策使得二手车跨区域流通变得更加便捷,全国大流通加速,这种“口味”的偏好可以让个人卖车车主得到实惠,真正享受到跨区域溢价带来的高价。姚华透露:“车况越好的二手车,流通更为广泛,跨区域的溢价差距越大,卖给外地车商比本地消化要增值5%至10%。”天天拍车方面预测,随着限迁解禁政策的进一步推进落实,二手车将越来越流向更具市场优势的地区,汽车生命周期讲大幅延长,消费者将得到最终的实惠。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二手车;价格;限迁

二手车限迁政策缓慢破冰 跨区溢价交易明显

今年3月商务部、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三部委首次联合发函,要求落实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半年以来,限迁政策正在缓慢消融,截至2017年上半年,共有13个省份涉及135个城市全面取消二手车迁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