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正:聚焦重点做好审计工作

2017-09-05 15:42:00来源:东方网

  图片说明:韩正调研上海市审计局(摄影均为陈正宝)

  东方网9月4日消息: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今天下午在市审计局调研时强调,审计工作核心是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对维护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安全和经济正常运行有着特殊作用。要坚决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部署,坚持依法履职监督,通过改革创新,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审计工作要立足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紧盯责任追究,促进制度完善,努力打造工作闭环。市审计局党组要从严带队伍、从严管队伍,真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队伍。

  座谈会上,市审计局汇报了全市审计工作相关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韩正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越完善,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越要法制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审计作为政府内部监督机制,要充分发挥“免疫系统”作用,坚持依法履职,客观、公正、科学、全面地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权力始终在监督和制约下运行。

  韩正强调,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上海实际,聚焦重点做好审计工作。要更加关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关键领域,进一步推动财政资金的公开和透明,以强化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审计全覆盖,审计领域不断拓展。审计工作要敢于碰硬、敢于担当,对钱的审计、对事的审计要延伸到对相关政策的分析评估上,延伸到对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上,为完善政策、健全制度提供强有力支撑。审计的关键是发现问题,要立足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紧盯责任追究、促进制度完善,努力打造工作的闭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审计工作要不断改革创新,全面增强科技含量,运用大数据技术发现问题,科学推动工作,提高队伍整体能力。市审计局党组要始终把队伍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层层压实责任,从严带队伍、从严管队伍,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队伍。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参加调研。

  近年来,市审计局在审计计划管理、审计整改、质量控制、审计队伍建设、审计公开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办法,明确审计整改四类责任,建立健全审计整改七项机制,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清单式”管理。重点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和发挥效应;深化财政审计,促进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持续深化资源环境审计,服务绿色发展;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2013年至今,全市审计机关共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4066个,推动建立健全制度1143项。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审计工作;审计机关;审计调查;市审计局;清单式

韩正:聚焦重点做好审计工作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今天下午在市审计局调研时强调,审计工作核心是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对维护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安全和经济正常运行有着特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