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月渣打中小企业信心指数蓄力上扬 现状与预期指数双双上升

2017-09-03 2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朱嘉超)8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由上月的56.0上升至57.4。由于新订单指数增长超过产成品库存,增长动能指数由上月的5.2加快至6.8。SMEI三个分项指数中,由于用工和融资增加,以及产成品价格上涨改善赢利空间,现状指数好转。8月经营现状指数由7月的56.0升至57.3,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用工和产成品价格指标涨幅最大。由于销售和生产前景改善,3个月预期指数增加1.3个百分点至61.4。两项指数进一步巩固7月复苏的势头,体现出中小企业经营活动加快、扩张意愿增强。
  虽然生产受到8月高温天气或暑期停产等临时干扰,但需求稳步上扬,新订单预期指标涨幅自7月的65.2上升至67.6,生产和产能利用率前景向好。稳定的需求有望带动生产复苏。8月中小企业扩张意愿增强。投资现状指标获得动力,升至5个月来的新高57.0。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仍在扩张,但速度减慢。8月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现状指标分别下降0.8和0.6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预期指标回落1.9个百分点,表明积极的库存周期或许正失去动力。 由于产成品价格涨速相对快于投入价格,赢利现状有所改善。赢利现状指标自上月的58.5反弹至59.6,8月份投入和产成品价格均有上涨,产成品价格上涨2.9个百分点,投入价格上涨2.5个百分点。前瞻性指标显示,中小企业预期投入价格和产成品价格将继续上涨,但是由于多数中小企业处于下游产业,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或将逐步影响它们的赢利空间。 
  8月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有所改善,中国人民银行在2017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主管部门将努力为实体经济创造信贷渠道,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最终使中小企业受益。8月中小企业信用环境指标增长1.5个百分点至53.5,但仍位于较低水平。8月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放贷意愿自6月的 49.5低点升高至52.3。中小企业现金盈余也有所改善,该指标从上月的53.3升至55.6,应收帐款周转指标加快,8月在之前连续两月低于50以后升至50.6。 但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仍然居高。银行融资成本和非银行融资成本指标均在50以下,显示融资成本在上升。银行融资成本指标保持为44.4不变,非银行融资成本由46.2改善至47.3,表明融资成本恶化的速度有所放缓,可能原因是公司债发行增加。不过总的看来融资成本升高将影响中小企业下半年的经营活动。
  最新一期中小企业调研及结果显示更多受访企业预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8月受访企业中,51%的企业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USD-CNY)将保持不变,7月份持此观点的比例为55.2%。预计人民币升值的企业占受访企业总数的32%,达到历史新高。但预计能源成本将提高的企业数量多于7月份,8月份28.1%的企业预计短期内能源成本将提高,高于6月份持此观点的企业比例26.8%,也远远高于预计能源价格将回落的企业占比7.9%。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渣打;中小企业;信心指数;预期指数

8月渣打中小企业信心指数蓄力上扬

8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由上月的56.0上升至57.4。由于新订单指数增长超过产成品库存,增长动能指数由上月的5.2加快至6.8。SMEI三个分项指数中,由于用工和融资增加,以及产成品价格上涨改善赢利空间,现状指数好转。8月经营现状指数由7月的56.0升至57.3,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用工和产成品价格指标涨幅最大。由于销售和生产前景改善,3个月预期指数增加1.3个百分点至61.4。两项指数进一步巩固7月复苏的势头,体现出中小企业经营活动加快、扩张意愿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