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新型公交再升级:探头增至9个 配备黑匣子

2017-09-02 07:39:00来源:解放网

  原标题:新型公交探头增至9个,可抓拍“蟊贼”

  上海公交车的安全保障硬件系统再上级别,不仅将车载DVR探头由原来的7个增加到9个,还在车厢内特设耐高温、防爆炸“黑匣子”,同时在车尾增加安全提醒LED显示屏。这批26辆新型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8月30日起率先分批进入金山巴士公交,在虹桥枢纽7路等四条公交线上投入营运,然后再逐步推广。

  增加DVR探头

  能对车厢全方位“照顾”

  这款新型公交车,外观看与常见车辆并无二致,车身长度也是最普通的12米,车厢内有49个座位。然而在不引人注目之处却有“新机关”,且都涉及到安全元素。据记者了解,沪上公交车最早安装DVR(摄像系统)监控探头,数量为4个,后来增至五六个,目前最多安装7个探头。而记者昨天看到的这辆新型公交车其车载探头却增加到9个。“我们增设了2个后视镜探头,位置在车厢左、右两侧,全方位对车辆内外营运安全状况进行监控,并支持4G无线网络实时录像查看功能。之所以要这样做,目的是为了安全,为市民乘客保驾护航。”业务部陈经理告诉记者。

  他表示,DVR(摄像系统)探头配置要做到车厢全方位“照顾”,主要目标之一是驾驶室位置,要掌握驾驶员的操作情况,比如有否超速、有否看手机或吸烟、有否闯红灯或随意变道、有否不礼让斑马线等等,都可凭借摄像头进行监控。探头的目标之二是车厢内的“坏人”,比如“三只手”,尤其是“蟊贼”出没最频繁的早晚客流高峰时段,探头可以捕捉到“异样”的人或异样的“迹象”,为捕捉犯罪提供线索。“不仅在车厢内能发现嫌疑人,对外摄像头还能在车辆靠站时将蹲守在车站、伺机作案的可疑人拍摄下来,可提供给警方。探头还能拍摄公交专用道被占用现象。”陈经理表示。

  据介绍,目前用来确保行车安全的流媒体平台也已经运作成熟,且已具备信息化4G通讯手段,可以通过视频探头清晰监控到车厢内所有部位。

  通过这一流媒体平台,稽查人员可以实时监控公交车车厢内的突发情况,并根据预案采取应急措施,今后巴士公交的8000多辆公交车都要配备这一设备。此举对公交营运一线安全服务监督、减少营运服务纠纷、提高驾驶员责任意识,带来了全新技术助力和效率的提高。

  配设“录像防爆盒”

  保存数据助力事故追查

  昨天,在这款新型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上,记者还看到了车辆中门下方特别配备有“录像防爆盒”。它类似于飞机上的“黑匣子”,设备外壳采用特种钢材制作,具有耐高温、防爆炸等功能,一旦车辆发生意外,DVR主机因撞击严重无法采集录像时,设备仍会安全的保存有关数据,为追查事故起到关键作用。

  此外,车辆后车尾可显示安全提醒,如遇特殊情况驾驶员踩刹车,后车尾LED显示屏就会显示“请注意,刹车”等字样,提醒车后方的其他车辆行人注意安全。

  目前,这款新型公交车正在修理车间就服务标识、服务设施等方面陆续进行整理,不久后将在朱卫高速、虹桥枢纽7路、朱松线、枫戚快线上投入营运。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黑匣子;公交专用道;公交营运;DVR;车厢

沪新型公交再升级:配备黑匣子

上海公交车的安全保障硬件系统再上级别,不仅将车载DVR探头由原来的7个增加到9个,还在车厢内特设耐高温、防爆炸“黑匣子”,同时在车尾增加安全提醒LED显示屏。车辆后车尾可显示安全提醒,如遇特殊情况驾驶员踩刹车,后车尾LED显示屏就会显示“请注意,刹车”等字样,提醒车后方的其他车辆行人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