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上居民主动出击解老小区“停车难”

2017-08-30 09:47:00来源:央广网

沪上居民主动出击解老小区“停车难”

  央广网上海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上海网上政务大厅发布称,“行车如履薄冰,会车战战兢兢,倒车屏息凝神,停车大海捞针。”一位老旧小区业主分享了他的体验。玩笑背后却藏着一个开放式老小区共性的、且多年未解决的难题“车位管理混乱”。由此导致的外来车辆大量涌入且随意停放,使得小区总是“一位难求”。

  不久前,奉贤区南桥镇三个老小区几乎同一时间引爆“车位矛盾”。狭小的空间里停满外来车辆,业主不得不在周边商场和道路上找车位。业主停车权益谁来维护?

  居民众筹资金,自主封闭小区

  贝港新村西区,是一座1997年建成的多层住宅小区。小区只有两幢楼,80户居民、10户商铺,业委会、物业公司都与两条街以外的另一座小区共用。

  小区业主车辆保有量不少。在本次居民自发的车位整顿中,登记在册的达61辆。“小区仅有一片空地,满足业主停车都捉襟见肘,何况还有大量外来车辆。我的车子一直停在大门外的沪杭公路上。”居民齐先生说。

  眼看停车位越来越难找,居民按捺不住了。“第一次居民开放大讨论就来了将近40户。”贝港六居居民区书记徐红说,居委会先后组织了三次讨论,让业主充分发挥创意。最终,一个“众筹封闭小区”的设想得到认同。按照每户1800元的标准众筹,筹得款项用于对小区车位、绿化的修复改造,同步安装道闸、监控,实现小区封闭,阻隔外来车辆。讨论期间,居民还推举了5名热心业主成立自治小组,专门负责自治金的收取、保管,以及小区车辆的统计、登记。截至目前,自愿众筹的居民达到58户,自治金已超过10万元。

  提前更换物业,居民轮守大门

  贝港六区小区在南中路和解放西路上原本有两处可闭合的大门,可惜长期无人看守。这里住着543户居民,共有登记车辆260辆。“如果物业管理跟得上,小区不至于沦为社会车辆停车场。”居民金先生说,今年6月中旬,贝港六区的业委会找到物业公司,提出希望雇佣保安,控制外来车辆。不料,物业公司却以“成本过高”为由拒绝了。于是“撤换物业”的呼声越来越高。居委会迅速向小区居民发放征询意见,99.6%的居民同意更换物业。一周内,贝港六区就选出新物业,对方同意进驻后对小区实现封闭管理。

  只是新物业公司要两周后才到岗,于是居民自发到小区北门口值守。“新物业到来前,小区处于真空期。如果我们再不动起来,谁来保障业主利益?”居民刘大姐告诉记者,小区居民从早上4时到晚上11时,分组轮流看守小区门,对进出车辆进行询问、登记。

  两周时间里,居民不仅摸清了小区内绝大多数车辆信息,还挡住了不少外来车辆。

  目前,新的物业公司已全面接管小区,大门处已有保安值守。

  弄堂安装道闸,辟出百余车位

  地处南桥镇老城中心的金叶小区,是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房子。旁边既有菜市场、医院、公司,又与热闹的人民路、立新路两条商业街相连,周边商铺约有400多家。来往行人都羡慕这里的居民生活便捷,却不知道因为停车难,居民与物业公司已较劲多年。

  小区唯一可用于停车的空地是楼与楼之间的12条弄堂。不过,因弄堂两边有商铺,两头又连着商业街,少得可怜的空间时常停着商家的货车,还有私设地锁等占位现象。

  今年3月,金叶小区内一条弄堂——立新路18弄试点封闭。通过安装道闸,弄堂里空出10个停车位,供楼内24户居民使用。使用者一年缴纳1100元租金后,可获得一个开合闸门的遥控,便于车辆进出。弄堂封闭后,18弄不但没再因车位出现过争吵,反倒让多年不打交道的邻居主动去敲了别人家的门。居民区书记余姗妹告诉记者,因道闸钥匙只发放给租用车位的居民,外来车辆无法进入,于是给楼里每一户居民印制了一本《车主信息联系册》,里面详细标注了小区车主的信息。如果有家人朋友开车来需临时停放,居民可找有车位的邻居自主协商。此外,周边公司、单位也纳入到弄堂车位的管理中,与小区居民错峰享用车位。目前,12条弄堂已全部安装道闸,共辟出车位115个。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停车难;小区业主;小区车位;沪杭;小区居民

沪上居民主动出击解老小区“停车难”

“行车如履薄冰,会车战战兢兢,倒车屏息凝神,停车大海捞针。两周时间里,居民不仅摸清了小区内绝大多数车辆信息,还挡住了不少外来车辆。目前,新的物业公司已全面接管小区,大门处已有保安值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