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正:紧紧围绕国家战略 始终盯住科创中心建设主目标

2017-08-24 09:47:00来源:东方网

摄影:陈正宝(下同)

  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张江科学城建设推进大会8月23日举行,会议在评估前阶段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市委书记、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韩正主持会议并强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是一项国家战略。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始终盯住科创中心建设的主目标和核心任务,以全球视野提升科创中心的集中度和显示度,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

  韩正指出,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海举全市之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前一阶段各项工作执行力强、推进力强,成效明显,这是全市各方面齐心协力实干的结果,下一步,各项工作要不断强有力推进。必须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始终盯住科创中心建设的主目标和核心任务,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紧密相连,制度创新将激发活力、提高效率,一旦突破,满盘皆活。制度设计要进一步制约政府自身权力,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更好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激发企业研发投入的动力。要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突破口,带动、促进研发,加大力度推进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要充分发挥上海集成能力强、集成资源丰富的优势,努力补好短板,真正通过市场机制配置资源,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韩正指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每一个阶段都要有集中度和显示度,进一步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提升影响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要抓好骨干项目,张江国家实验室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张江科学城功能性项目要尽快落地。人才是上海的第一资源,事关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竞争力。上海是人才高地,但还没有形成人才高峰,要在已出台的普适性人才政策“30条”基础上,争取明年出台人才高峰建设针对性政策。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聚焦上海有基础有优势的领域,如人工智能、类脑科学、生物医药等,面向领军人才及其团队出台具体政策。要营造更好环境,全力支持包括中央在沪单位等各方面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打造更加开放的科创中心建设大平台。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进组组长应勇指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指示要求,我们明确了目标、任务、步骤和工作重点。当前必须聚焦重点、点面联动、加快推进、狠抓落实,实干、实干再实干。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是核心任务,要迅速做实做强做出影响力,着力提升集中度和显示度。要加快推进大科学设施建设,立足服务国家战略、结合上海自身优势,抓项目的立项、落地、建设和启用,按照综合集成、学科交叉、功能融合、机制创新的原则,抓紧筹建张江国家实验室。张江科学城建设是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载体,已确定的任务要一项一项坚定往前推。

  应勇指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必须举全市之力抓推进抓落实。要充分发挥包括在沪央企、跨国企业研发中心等各方面的作用,充分调动全市各区积极性,结合共性技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产业对接。要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为引进和集聚各类创新人才创造更好环境,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取得更好成效。

  市委副书记、创新人才发展推进组组长尹弘,市领导吴靖平、周波、翁祖亮、诸葛宇杰、翁铁慧、时光辉、彭沉雷,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中科院原副院长施尔畏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市科委、市委组织部、上海科技大学、浦东新区先后汇报了本市科创中心建设相关工作。

  会前,市领导察看了上海光源线站工程、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建设进展,实地了解张江科学城国际社区人才公寓项目规划情况。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科创;国家战略;上海光源;国家实验室;国家科学

韩正:盯住科创中心建设

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张江科学城建设推进大会8月23日举行,会议在评估前阶段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