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虹口区居委会推行“全岗通”机制:一人在岗、事项通办

2017-08-20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20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市虹口区在全区居委会全面推广“全岗通”机制一年以来,让居委干部提升综合能力,达到“一专多能、全岗都通”,能够“一人在岗、事项通办”,以此推进居委会工作效能提升,实现现代化、精细化管理。
  众所周知的是,以往居委干部分工很明确,你负责哪一块就是做哪一块,相互之间不串条线,居民要反映什么问题,一定要负责这方面的居委干部来回答和解决。为此,去年8月开始,上海虹口区在全区212个居委会全面推广“全岗通”机制,要达到“一专多能、全岗都通”和“一人在岗、事项通办”。
  虽说如此,但是在居委干部所负责的条块领域,制作台账等任务也不轻松。所以虹口区着力打造居委工作信息化平台的“电子台账一点通”,通过技术归并,使得区内各居委会协助办理的行政事项,由146项减少到53项,今年全区居委还会取消政府指定台账。当然,“减负”的同时也在大幅“增能”。在开展“全岗通”之前,虹口区针对居委会日常工作200问开展全员培训;并将“一点通”平台增加“全岗通”模块,使得143件日常接待事务可在线上查询办理;最后还邀请老居委干部每月督导,“全岗通”执行情况与工作绩效挂钩。
  记者了解到,日前,有两位居民来到虹口区嘉兴路街道榆兰居委会,负责卫生和妇代工作的干部周美华热情地迎了上去,对该居民区正在实施的“平改坡”工程,向居民一一作了解答后,两位居民满意而去。可以说,群众询问不用等,已经在无形中消除了与居委会之间的一层“壁垒”。
  通常来说,大都市的上班族经常遇到的棘手问题就是,处理家里事情的时间与自己上班的时间总是相互冲突,半小时能办成的事,都得请半天假。因此,“全岗通”的一个重要制度就是“错时制”,给社区的工作人员排班分段“轮岗”,将事务性工作按照错时上下班的人数进行分工。也就是指,把原来的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延长为10小时,专门为上班族腾出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来处理一些日常事务,解决了他们处理日常社区事务的后顾之忧。
  此外,“全岗通”还对居委干部的工作能力提出了高要求,对工作流程和治理结构也进行了优化,居委会还可以协同房管办、社区民警、居民等共同参与社区问题的化解。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刘建军表示,像这样打破“条线壁垒”使得居委干部成长为“办事能手”,突破“板块障碍”则使居委干部“服务行家”的身手得以显现。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全岗通;虹口居委会;一人在岗;事项通办

虹口居委会推行一人在岗事项通办机制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市虹口区在全区居委会全面推广“全岗通”机制一年以来,让居委干部提升综合能力,达到“一专多能、全岗都通”,能够“一人在岗、事项通办”,以此推进居委会工作效能提升,实现现代化、精细化管理。